百業衰退 全城人人自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96
地產新聞
百業衰退 全城人人自危
(文匯報) 2019年9月2日
暴力示威過去數周裡持續升溫,各區交通不定期癱瘓,不論是旅客、本地市民的外出消費意慾均大幅減少,食肆倒閉潮初現,即使倖存下來的商戶或企業也要想辦法「瘦身」。近日已出現多間酒店要求員工輪流放無薪假,另有食肆需向業主求救並商量減租,甚至有酒家突然結業,約70名員工遭拖欠薪金,全城變得人人自危。

酒店海景房平租過劏房

繼早前長實旗下十家酒店向所有員工派發無薪假期通知書後,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組織幹事何鴻興亦證實,香港洲際酒店向員工發電郵,指受「社會事件」影響,酒店入住率和餐飲收入下跌,要求部門主管等本月放一日年假和兩日無薪假、普通員工就各放一日年假及無薪假,下月全體員工須各放兩日年假和無薪假。

同時,酒店房價出現劈價潮,青衣永倫800酒店雖然只有3星級數,但平均每晚房價只要100多元,部分日子更低至78元一晚。該酒店大部分有海景可遠眺貨櫃碼頭,住足30晚房價更低至3,120元,比起租迷你戶甚至是劏房更便宜。

灣仔茶餐廳生意跌50%

另一重災區飲食業,在灣仔經營茶餐廳的嚴先生表示,「政治衝突」令生意重創,大跌約四成,周末跌幅高達五成,有惡化跡象。如某個周日街上發生「大型衝突」,為顧及安全,餐廳當日傍晚已落閘,但部分員工仍不幸吸入催淚煙,感到不適,該店四小時內完全不能營業,損失慘重。嚴先生透露,現時租用約3,000方呎舖位,月租逾20萬元,早前與業主續約及加租,惟將打算重新磋商減租。

此外,旺角廣華街新昇海鮮酒家日前突然結業,約70名員工被拖欠一個月薪金和遣散費。任文職的鄒先生表示,剛在4月入職,是一家四口的經濟支柱,被拖欠逾萬元人工。他又指,自6月「反修例運動」後,生意下跌最少三、四成,老闆「早前已呻生意淡靜」,上月起由自動轉賬改為支票出糧,一直希望與老闆共渡時艱,見到酒樓落閘倒閉,心情無奈。

湯文亮:最壞情況30萬人失業

對於現今市況,樓市專家湯文亮認為,香港經濟轉壞只是剛開始,還要看中美貿易戰及「反修例」風波是否可以完滿解決,最壞情況可以多30萬人失業或者就業不足,佔整個勞工市場7.5%,加上現在2.9%失業率,總數超過10%。他預計,在年底失業率會超過6%,明年中超8%至9%,如情況惡化,就會過10%。

30萬數字怎樣得來,湯文亮解釋,首當其衝是零售業,連鎖店若削減分店,兩間減一間是必然定律,好似翠華在銅鑼灣有四間店,立刻關了兩間,故零售業短時間內5萬人失業是可預料。與零售業並排而行的旅遊業,失業情況亦會差不多。

中美貿易戰到白熱化階段,任何行業都有影響,他指,香港有30萬中小企,平均每兩間削減一人,就有15萬人失業。大公司亦準備裁員,總數應約5萬。

另外,樓價雖已調整,湯文亮指,現時不是入市時機,整體樓價最少跌20%。當中,納米樓可跌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