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示範區 港人享樓市紅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04
地產新聞
深圳建示範區 港人享樓市紅利
(文匯報) 2019年8月29日
投資者購寫字樓公寓  企業家申人才房創業

內地8月中發佈《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意見》)後,深圳樓市再度引發海內外關注,港人可享「市民待遇」予人遐想,關心深圳會否放寬港人購房,也有投資者憧憬「示範區」會為樓市帶來巨大升值潛力。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深圳仍有多項措施抑制樓價過快上升,當中對港人只可買一套住宅的「限外令」亦未放鬆。不過,港人可以透過公司名義購買當地寫字樓、商舖或公寓,以分享深圳示範區帶來的投資機遇。而在深圳工作或者創業的香港人才,則可以申請當地的人才住房。 圖/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意見》表示,到2025年深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到2035年,深圳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成為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到本世紀中葉,深圳將成為具有競爭力、創新力的全球標杆城市。《意見》支持深圳強化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中發揮關鍵作用。《意見》還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等。

人才資金湧入 樓價長遠看升

對此,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深圳獲批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這是一個超級大的利好政策,未來帶來的潛在影響很大,將推動深圳高新科技產業、創新創業等更快發展。因深圳堅持國家「房住不炒」的政策,加強調控和保障房、人才房供給,因此有利抑制房價的上漲。短期來看深圳樓價不會上漲,而從中長期來看,大量資金和人才將湧入深圳,深圳樓價會有上升的趨勢。

對於港澳同胞,《意見》提出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其中住房無疑是其中重要的一項。目前,根據廣東省限外令要求,一個港人只能在深圳購買一套住宅,不限購不限貸的商業公寓、寫字樓則需要以公司名義購買。據以前公開報道的數據顯示,目前,深圳吸引了數以十多萬人計的香港跨境家庭、港青、港商等在深圳安居,主要集中在羅湖口岸、皇崗和福田口岸等。他們中絕大多數是在深圳購房居住或者投資。

商業物業不限購 可提早部署

其實,近幾年來,香港人才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也可以申請人才住房。四五年前,前海管理局就在前海籌集4,717套前海人才公寓,並於2017年啟動第一批龍海家園人才住房的配租工作。此次配租3,254套,其中656套作為深港合作住房專門面向港資企業和人才配租,實現拎包入住。目前前海人才房面積從35至50平方米不等,每月基準租金由1,100元(人民幣,下同)起。一套50平米兩房一廳的公寓租金約1,600多元,不到周邊相同面積的商品房租金的一半。因臨近前海園區,吸引了不少前來創業或就業的港人,從而免除了他們每天往返深港3小時的舟車勞頓之苦。

對於示範區帶來深圳高科技、文化創意等產業大發展,必將推動房產需求的大增和帶來大量的投資機遇,對此,宋丁表示,隨着前海加快開發,該區域投資機遇不俗,不過,港人受限外令影響只能購買一套住宅,但不限購不限貸的商業公寓、寫字樓和商舖是較好的投資標的,儘管短期不會大漲,但中長期投資收益將會有不俗的表現。

港人享「示範區」發展紅利

1、每位港人可購一套住宅;

2、商業公寓、商舖和寫字樓不限購不限貸;

3、深圳北站和前海成購房和投資熱點;

4、香港人才可以在前海申請人才房,租金低廉;

5、未來國民待遇推行,港人可申請購買安居房或者廉租房。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