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寫字樓空置率3年新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47
地產新聞
中環寫字樓空置率3年新高
(文匯報) 2019年8月20日
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揮之不去,企業推遲擴充計劃,一向寫字樓租金冠全球的中環區空置率持續上升。仲量聯行昨日發表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指出,中環寫字樓租賃市場於7月錄得56,100方呎的負吸納量,令空置率按月上升0.3個百分點至2.6%,創三年新高。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全港整體甲廈空置率微跌

報告指出,受惠於中環以外地區租務活躍,本港整體寫字樓仍錄得7.59萬方呎淨吸納量,整體甲級寫字樓空置率下跌0.1個百分點至5.3%。其中,港島東寫字樓空置率降至2.7%,按月下跌1.7個百分點。

港島東近期錄得的多宗租賃成交引人矚目,包括渣打銀行承租鰂魚涌濠豐大廈18,700方呎樓面,以滿足旗下虛擬銀行部業務擴張需求。北角K11 Atelier King's Road亦錄得多宗租賃成交,令港島東的寫字樓空置率收窄至2.7%,為本港各主要寫字樓市場最低水平。

仲行稱海外決策者感憂慮

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表示,目前海外決策者更憂慮環球經濟危機,以及對香港的影響,寫字樓的租賃需求顯著減少,尤其是中環寫字樓。由於寫字樓空置率未有顯著增加,也缺乏大量新供應,需求減少要累積一段時間才會令租金明顯下跌。對於一些經濟狀況首當其衝的企業而言,未來會有更多租金更低的選擇,不會對寫字樓減租10%至15%感到有太大意義。

與大市方向相反的是共享工作間的需求,並仍然是業主填補空置樓面的希望。鑑於共享工作間的租賃需求暢旺,業主在短期內大幅減租的機會不大。隨着企業越來越關注營運規劃,共享工作間的需求預計將會增加。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指出,寫字樓投資市場方面,7月交投淡靜,原因是投資者憂慮環球經濟前景再添變數及本地社會爭拗升級。不過,由於業主叫價仍然企硬,銷售下降對樓價造成的影響不大。值得關注的是,海富中心一期中層一個細單位以2億元(每平方呎30,465元)售出,十年升值272%。

最新數據顯示,6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按年升8.5%,尚未充分反映近期社會爭拗對本地零售市場造成的影響。同期整體零售銷售延續上個月跌勢不變,跌幅為6.7%。奢侈品市場錄得最大跌幅,珠寶和手錶銷售按年下降17.1%。

零售商對擴張傾向觀望

馬安平表示,鑑於「社會爭拗」持續,大部分零售商對擴張持觀望態度。月內只錄得幾宗大額租賃交易,包括一零售商以每月180萬元承租中環皇后大道中100號兩層商舖(19,064方呎),租金較舊租客低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