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商業地獲10標書勝預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17
地產新聞
啟德商業地獲10標書勝預期
(文匯報) 2019年8月10日
香港示威衝突持續,加上中美貿易戰惡化,本港面對內憂外患下,啟德承啟道鄰近啟德體育園商業/酒店地於昨日截標。業界本來對地皮反應較為悲觀,但地政總署昨日公佈收到10份標書,發展商對地皮的興趣可謂意外地踴躍。測量師相信,最近社會氣氛動盪不穩,不排除部分發展商以「執平貨」心態入標。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入標財團以獨資競投佔多

地政總署公佈,昨日啟德承啟道鄰近啟德體育園商業/酒店地收到10份標書,相比今年1月及5月同區商業地截標所收到的9份及6份標書為多。綜合市場資訊,昨日入標財團包括遠東發展、信置、會德豐地產、新地、長實、中國海外、鷹君、建灝地產,不少都是獨資競投。

問到日前政府調高撻訂門檻,包括調高投地按金等,會德豐地產物業估價及研究高級經理何偉錦認為,政府新措施影響不大,會按市況計自己數,集團獨資入標。而建灝地產行政經理林綺華表示,看好啟德發展,但坦言考慮到現時社會狀況,出價會較審慎及保守。

資料顯示,啟德承啟道鄰近啟德體育園商業/酒店地,佔地約121,375 呎,可建樓面約344,448 呎,當中45%至50%可用作酒店及其附屬設施 (包括零售),餘下作寫字樓,兩部分皆不可拆售,屬長線投資。項目鄰近擬建的港鐵沙中綫宋皇臺站,將於2021年通車,啟德體育園將於2023年落成,未來北望運動場,南面望海景,成為項目的賣點。

雖然地皮位置優越,但值得留意,政府上半年推出的兩幅商業地皆觸礁,1月截標的啟德第4C區5號地皮流標收場,之後5月截標的啟德第4C區4號地皮雖以逾111億元售出,但中標財團高銀6月時選擇「撻訂」,再加上最近社會不安,令市場一直對昨日截標反應較悲觀。

萊坊:或抱「執平貨」心態

市場早前預測,項目每方呎樓面地價約8,000至10,800元,估值27.6億至37.2億元。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昨日入標人數比預期為多,算十分踴躍,不排除部分發展商以「執平貨」心態入標。受近日多項負面因素影響,加上這類地皮主要客群為體育園的遊客,並且須依靠社會消費力支持,估計發展商在出價上會較保守。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啟德區位處未來發展重鎮及市區,雖然同區曾有兩幅商業地皮流標及暫停交易,但是次推出的地皮規模相對較細,風險較低,故吸引不少財團垂青,反應亦勝市場預期,惟商業及酒店部分不可拆售,故入標財團出價亦會反映上述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