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微跌0.1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79
地產新聞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微跌0.1年
(文匯報) 2019年8月7日
仍要等5.4年 柯創盛倡速公佈「土地共享」細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昨日公佈最新公屋輪候數字,公屋一般申請者最新平均輪候時間為5.4年,較上次公佈的5.5年,稍為回落0.1年,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則為2.9年。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房委會委員柯創盛認為,公屋長期供應不足,輪候時間難縮短,建議政府加快落實9幅私營房屋用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以及盡快公佈「土地共享計劃」的細節。

房委會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約有147,9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08,2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而在今年3月底,約有146,3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08,3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反映在過去3個月間,一般公屋申請宗數略增,但平均輪候時間則稍為縮短至5.4年。

柯創盛認為,政府必須從土地供應及增加公營房屋入手,積極推進任何可增加公屋供應的方法,包括加快落實9幅私營房屋用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單位,以及盡快公佈「土地共享計劃」細節。

他又表示,申請公屋的皆為基層者,居住環境欠佳,又面對昂貴租金及迫遷壓力,呼籲政府考慮推出針對基層住屋的「租務管制」措施,保障基層住戶的租住權及壓抑租金飈升,同時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一般申請人提供租金津貼,以解他們的燃眉之急。

多項增屋計劃受暴衝延誤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公屋輪候時間雖是最近多個月來首次回落,但距離「3年上樓」的目標仍遠。由於長遠土地及房屋供應仍嚴重短缺,加上受最近的政治事件及立法會大樓被破壞所影響,多項短中長期的增加公營房屋計劃,包括橫洲發展第一期工程、土地共享計劃、「明日大嶼」規劃研究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延誤,對未來情況不感樂觀。

促政府積極推動過渡屋

他又指,為協助基層家庭改善生活,避免捱貴租、住劏房,他促政府積極主動地推動過渡性房屋,包括資助私人業主改建或興建過渡性房屋等,並呼籲社會各界不應因為政治爭議,妨礙覓地建屋等民生大事。

公屋聯會表示,雖然輪候時間稍為縮短,但難言公屋輪候已有所改善,未來5年的公屋每年平均供應量仍只得1.5萬間,至2022/23年度更下跌至1.3萬間,供求失衡情況仍然嚴峻。聯會期望新一份施政報告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提供租金津貼,亦需完善置業階梯,回應青年的置業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