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湖一周捧蛋 元朗大跌逾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10
地產新聞
嘉湖一周捧蛋 元朗大跌逾半
(文匯報) 2019年7月29日
暴力事件嚇窒 新西二手樓冰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連續兩個周末發生在元朗的暴力事件,對該區樓市造成明顯衝擊。香港文匯報根據最新掌握資料,自從7月21日發生暴力事件後,該區睇樓量、二手買賣交投量即時大跌。最近一周(7月22日至28日)全區成交量只得9宗,相比之前一周的19宗大跌53%。當中,更有不少屬於減價成交。至於附近天水圍嘉湖山莊一周未有成交。

區內代理估計,淡靜市況仍將維持多一個月,但該區業主未肯降價,估計未來區內樓價會平穩,未來走勢要視乎事態發展,有3%至5%上下波幅。

1周9成交 業主現軟化

香港文匯報統計過去兩個月元朗區成交量,發現最近一星期明顯急瀉,由過去每周大約15宗至21宗,大跌至過去一周的僅9宗,較之前的成交量下跌約一半,成為今年表現較差的一周成交之一。而過去一周錄得的9宗成交個案中,不少成交價都有所調整,反映短期市況急速轉差下,業主叫價上出現軟化。

Yoho Midtown減6.5% 外區客接貨

最新一宗成交來自元朗Yoho Midtown。中原地產陳彥榮表示,單位為1座低層A室,面積443方呎,原業主今年3月放盤叫價800萬元,7月初下調至約770萬元,最近再減52萬元或6.5%,以748萬元成交,呎價16,885元。新買家為外區換樓客,今次簽約亦知道當區出現大型衝突。原業主於2014年以480萬元入市。

中原睇樓客最多跌近九成

事實上,受到暴力事件影響,元朗區睇樓量全面冰封。中原地產高級資深營業董事方啟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剛過去的周六,該行只錄得10組客睇樓,相比過去普遍有80組客大跌近九成。即使昨日元朗市面已恢復商業活動,該區仍只得30至40組睇樓客,相較之前大跌約七成。

雖然短期睇樓量及成交量大減,但方啟明相信今次衝突未會對當區樓價造成太大影響,因為最近出現紛爭的地區不止元朗區,其他區亦出現。他坦言,社會氣氛差對業主心理有影響,價錢不會「企硬」,但相信同時間亦會有準買家趁機會入市,故預測元朗區樓價今年升勢仍然會有,但升幅會有放緩。

利嘉閣地產葵青及元朗區營業董事鄭健糧表示,最近元朗區負面消息較多的確影響區內物業交投,即使有成交,價格亦有折讓,最近尚悅、尚築等都錄減價成交。但始終買賣雙方對樓價的期待存在極大落差,「準買家想要平10%,但業主肯平多3%」,導致最近成交量大受影響,估計交投下跌的情況仍將維持約1個月。

買賣方落差大 最多料跌5%

展望元朗區後市,由於該區盤源緊絀,而持續有上車客入區內置業,加上租金有支持,令該區樓價難以大跌。鄭健糧估計,未來元朗區樓市走勢要視乎近期事態的發展,估計會有3%至5%的上下波幅。

所謂唇亡齒寒,祥益地產執行董事謝澤銘表示,屯門一帶最近一周成交量亦表現不樂觀,按周計同樣大跌一半,睇樓量亦急跌最多三成。他指,元朗、屯門位處同一條西鐵線上,加上早前已有示威於屯門出現,不少人士都會擔心。由於目前局勢無法預料,亦未能預測事態對於香港經濟及樓市的影響有多大,後市或會較淡靜。

另一邊廂,中原地產伍耀祖也表示,受社會紛爭事件影響,天水圍嘉湖山莊自7月21日後未錄得買賣成交,過去周六屋苑大部分睇樓預約取消,周日則錄零星睇樓,令屋苑交投陷入停頓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