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住宅地僅收4標 歷來最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64
地產新聞
啟德住宅地僅收4標 歷來最差
(文匯報) 2019年7月20日
啟德第4A區1號地盤住宅地昨日截標,地政總署公佈收到4份標書,為啟德發展區一帶歷來反應最差的一幅住宅地。有份入標的財團,分別來自長實、新地、信置,而嘉華國際則夥拍會德豐地產、中國海外合組財團投標。業界認為,項目地價成本高,加上近日社會紛爭未停、中美貿易戰持續等,都影響發展商意慾。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地皮大 惟距離啟德站遠

嘉華國際香港地產發展及租務部總監尹紫薇昨日投標後指出,啟德住宅地規模較近期批出的地皮大,可塑性高。對於最近啟德一帶有地皮流標及撻訂,她表示,流標是商業地,與今次住宅地性質不同。又指若日後中標將興建中小型單位,會按市況出價。

據了解,地皮位於跑道區後排,面向九龍灣方向,佔地約17.63萬方呎,項目要求發展商興建安老院舍和幼兒中心,估值約130億至161.4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2,083元至15,000元。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入標反應一般,是因為地價成本高,加上近日社會紛爭未停、中美貿易戰持續等,都影響發展商意慾,相信發展商出價會有折讓。

對於有發展商合組財團入標,他指,合組財團有利分攤發展風險及將來賣樓,又指昨日截標的地皮望向九龍灣市景,價錢會比全海景低約15%。他分析,項目缺點是距離未來啟德站有一定距離,生活配套不足,但較接近現有去觀塘的行車橋,交通上相對理想。估計項目會建混合式豪宅,以中小型單位為主再加上部分大單位及特色戶。

屯門景峰區地皮下周招標

另外,地政總署剛公佈,將於下周五起公開招標出售屯門景秀里與景峰徑交界的住宅地皮,並於8月23日截標。項目地盤面積約11,386方呎,最高樓面約37,574方呎。中原測量師行張競達表示,地皮位處屯門景峰區,屬民生住宅地段,預計將作中小型住宅發展,料單位可享開揚景致。

近年項目附近亦有新盤供應,受到上車客及區內換樓客的垂青。是次地皮規模不大,投資金額及風險相對較低,料可吸引大型發展商以及中小型發展商入標競投。但鑑於近期中美貿易戰進展反覆,社會氣氛亦不穩,加上昨日啟德地截標反應冷清,故下調是次屯門地皮估值,由原先每呎樓面地價估值約6,000元,調低8.3%至5,500元,總值減至2.0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