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置業受累 恐拖到明年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77
地產新聞
社福置業受累 恐拖到明年中
(文匯報) 2019年7月4日
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撥款進度受阻,若今個會期未能再開會,所有項目將延遲最少4個月至1年審議,極大機會無法如期於明年首季起購置首批物業改建成福利設施。有立法會議員指,該項目獲財委會通過後,仍要諮詢區議會,但區議會換屆在即,相信最快明年中才能購買物業。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勞工及福利局原定就該200億元購置物業計劃於本月向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其後再諮詢區議會,爭取明年首季起購置首批物業,社福機構可於明年底開始運作。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估計,財委會難以於今屆會期內召開會議,所有議程最快年底才能處理。

由於計劃需要率先諮詢區議會,但今年底正值區議會換屆選舉,相信最快要明年2月區議會才召開相關會議,整個計劃至少延遲一季。

對財委會會期受阻,社署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為使購置物業的計劃能盡快開展,該署會安排與18區區議會的正副主席會面、簡介計劃及聽取他們的意見。待有關撥款程序完成後,政府會盡快展開籌備工作,包括就地區福利設施的具體建議到各區區議會或其相關委員會進行諮詢,爭取如期於明年第一季開始購置首批物業。

社署同時指,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增加對需求殷切的服務供應,包括善用政府空置處所、物色適當用地透過重建或新發展作長遠福利用途、推出新一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在賣地條款中適當地加入興建福利設施的要求,及鼓勵私人發展商在發展項目中提供不同類型的福利設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