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下季僅推兩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77
地產新聞
政府下季僅推兩地
(東方) 2019年6月29日
私人住宅供應持續緊張,下季政府推地數量大縮水。發展局昨公布七至九月賣地計劃,推出兩幅住宅地,僅提供約1,350伙,按季急跌約35.7%,為自一八年第二季後的五個季度最少。而期內亦再次由啟德地「擔大旗」,該幅全維港海景地皮,估值最高約229億元,有望成為歷年第二幅突破二百億的超級地王。

啟德地估值逾二百億

將於第三季推出的地皮可供興建單位數目,較今季的2,100伙明顯減少750伙。當中將推出的啟德地為第4A區2號地盤,佔地約19.8萬方呎,可建總樓面達約120.5萬方呎,市場預期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7萬至1.9萬元,估值最低亦達約204.9億元。資料顯示,現時最貴地皮為同區第1F區1號住宅地,去年五月以251.61億元批出。

不過,日前以樓面呎價約1.8萬多元批出的啟德第4C區1號地皮,呎價較上月售出的貼鄰地皮明顯下跌,但下季同區續有地皮推出。

屯門項目樓面3.7萬呎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認為,雖然呎價按月有所下調,但相比年初批出的4C區3號地皮,呎價1.7萬多元為高,故看不到近日社會氣氛不穩,對地價有太大影響。

至於另一幅安排推出的土地,則位於屯門景秀里與景峰徑交界,預計可以提供約3.7萬方呎樓面,市場估值最多約2.6億元,樓面呎價約7,000元。

而鐵路項目經歷一季的「零供應」後,港鐵公司(00066)黃竹坑站第四期將於下季推出,提供800個單位。連同私人發展項目,下季總供應量約2,480伙。

黃氏表示,計及本季約2,940個單位,本財政年度上半年(四至九月)供應總數約5,420伙,暫達全年目標1.35萬伙的四成,相比去年同期只達標約三成多,今年情況相對理想。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時仍以1.8萬伙作為全年目標,實際推出了6,010伙,故以伙數計算,本財政年度供應,實際上落後590伙。

對於季度供應較市場預期為少,要追趕會否有困難。黃氏指出,政府短、中及長期都有增加供應的工作,包括在一四年起改劃210幅土地作住宅發展,至今有近130幅改劃完成,可供興建19萬個公私營單位。

此外,古洞北及粉嶺北發展區,可提供超過7萬個單位。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以回應社會對房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

地產界:供應達標有難度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本財年私人住宅暫時供應量偏低,而鐵路項目在黃竹坑站推出後,只剩下將軍澳日出康城第十二期。加上市區重建局項目不算多,假若政府填補不了空缺,今年要達標將有一定難度。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高級經理張蓓蕾則指出,政府降低土地供應目標同時,賣地進度亦相對緩慢,本財年下半年(今年十月至明年三月)仍要多推約8,000伙才可達標。故要視乎下半年推地力度,以及補地價進度,否則私宅供求問題將進一步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