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舊樓重建 或供資助屋出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42
地產新聞
公務員舊樓重建 或供資助屋出售
(東方) 2019年6月26日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市區重建局工作,議員鄭泳舜關注重建公務員合作社舊樓,促請市建局盡快落實兩個試點,而因應港人首置先導計劃「煥然懿居」大受歡迎,他希望合作社舊樓項目重建後,可提供資助出售房屋或公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坦言,期望有關舊樓重建後,有相當部分作為資助房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則稱,兩個項目完成初步規劃,下半年與政府商討後正式推展。

土瓜灣恐百車房受項目影響

議員梁美芬認為兩個試點只屬杯水車薪,數目不足夠,又指全港各區有不少公務員合作社舊樓,希望透過重建釋放土地的發展潛力。黃偉綸回應說,若試點計劃成功,會盡快推展至其他地區。

另外,市建局近年在土瓜灣推出多個重建計劃,議員譚文豪關注區內有不少地舖車房,擔心重建勢令逾百間車房受影響,又不滿當局只賠償予業主,沒理會租客。

韋志成承認市建局於土瓜灣推出的六個重建項目,令六十間車房受影響,強調一直協助車房搬遷,該局至今收購了四十間車房,廿九個舖位交吉,部分車房遷至荃灣和沙田。他又指,日後的重建計劃也會影響其他車房,該局會繼續研究如何處理。黃偉綸則指九龍城車房數目已因應政府驗車中心搬走,數目大為減少。

油旺重建居民或遷明日大嶼

至於市建局完成油旺區重建潛力研究,議員范國威質疑該區重建後密度減少,無足夠單位安置受影響居民,擔心居民要被迫遷至他區,甚至要搬到人工島居住,黃偉綸指明年初會完成油旺區的重建研究,屆時市建局會向政府提供建議。韋志成則稱:「研究無考慮居民搬到邊個地方,當然,明日大嶼是其中一個方案。」

此外,議員陳淑莊指市建局其中一個任務是保育,而灣仔茂蘿街動漫基地與藝術中心合約完結後,再無續約,令人擔心項目會否繼續朝藝術方向發展。

市建局執行董事馬昭智說,該局收到不少市民反映,認為動漫基地主題單一,現時該處由市建局自行管理營運,並盡量開放予市民使用,讓市民和團體租用舉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