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預告減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70
地產新聞
美國預告減息
(東方) 2019年6月21日
美國聯儲局議息後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但暗示若經濟前景沒有改善,最快可能在下月減息。市場減息預期升溫,令十年期美債孳息兩年半以來首次跌穿兩厘。本地銀行界則認為,美國減息一次不足以令香港跟隨,惟港息於未來可能有下調壓力。

聯儲局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介乎2.25至2.5厘,但議息聲明刪除對利率政策保持「耐性」的措詞,又指經濟前景不明朗增加,正是過去減息周期時採用。聲明並稱會密切監察市場,採取合適行動維持經濟擴張,為最快七月份減息鋪路。利率期貨顯示,七月減息幾成定局,更有機會減息半厘,倘若成真,將會是當局自○八年以來首次減息。

息口未變 注視貿戰風險

聯儲局落實息口不變後,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雖然基本經濟前景仍然良好,但貿易談判的進度帶來更多不明朗,許多官員都認為採取略為更寬鬆政策的理據已增強,並預料會於非常短時間之內有更清晰的方向。

美國通脹壓力低迷,可能為減息提供更大理據。鮑威爾亦稱,儘管經濟良好,但通脹持續疲弱,可能對長期通脹預期產生難以控制的下行壓力。當局最新經濟預測亦顯示,官員將今年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脹預測,由三月時估計的2%下調至1.8%。

觀乎議息聲明,官員對經濟活動增速的評估,由上次議息時的「穩固」下調至「溫和」。美國五月非農業職位增長遜色,但聲明形容就業市場維持強勁,並提到家庭開支回升,但企業固定投資疲弱。

由於經濟前景難測,局內對於息口去向看法呈分歧。事實上,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就今次議息決定投下唯一的反對票,主張減息0.25厘,是鮑威爾上任十六個月以來首次出現反對的聲音。

憂新數據失望 高盛轉軚

當局利率預測點陣圖亦顯示,十七名與會官員中,有八人預期今年底前會減息,當中七人估計會減0.5厘,一人估減0.25厘。另有八人預期不會改變,以及僅有一人預期會加息。

鮑威爾提到,許多官員都希望在決定減息前多觀察一會。被問到會否減息0.25厘或一口氣減息0.5厘,鮑威爾不置可否,僅稱未真正作出討論,這將很大程度視乎未來經濟數據及風險環境變化。

瑞銀首席美國經濟師卡彭特表示,除非所有經濟數據均表現強勁,以及貿易相關不明朗因素消除,否則聯儲局七月減息勢在所難免。高盛亦轉軚,包括哈哲思在內的經濟師現時預期當局將於七月和九月分別減息0.25厘,同時不排除在新數據令人失望的情況下一口氣減息0.5厘,一改之前預期當局今年按兵不動的預測。

美債孳息3年首跌穿兩厘

聯儲局減息預期再升溫,十年期美債孳息周四最多跌5點子,至1.9719厘,是一六年十一月以來首次跌穿兩厘。全球債息持續下跌,澳洲和新西蘭十年期債息同日均創出新低。TD Securities更預期,聯儲局明年六月底前減息六次,合共減息1.5厘,屆時十年期美債孳息料跌至1.3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