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料美年內減息2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20
地產新聞
高盛料美年內減息2次
(文匯報) 2019年6月21日
美聯儲議息後維持息率不變,同時暗示稍後有機會減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表示,美聯儲政策方向變數增大,港元拆息會繼續受美息波及,未來資金流向不確定性增加,呼籲各界謹慎管理市場波動可能帶來的風險。不少大行均押注美聯儲年內鐵定減息,其中高盛預期美年內減息2次,分別在7月和9月各減25點子。香港文匯訊(記者 馬翠媚)

美聯儲結束為期兩天會議後,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同時在貨幣政策聲明中刪除了「耐心」的措辭,外界相信是為日後減息鋪路。金管局昨亦表示,注意到美聯儲委員會表示美國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大,委員對利息走勢亦有明顯分歧,雖然有半數委員表示今年應維持利息不變,但亦有半數委員認為今年要減息1至2次。

陳德霖:港元拆息續波動

外界相信美聯儲一旦減息,將令美元走弱,並勢將影響港匯走勢。陳德霖表示,港元拆息繼續受美元息率及市場對港元資金的供求變化等因素影響,其中港元拆息在過去1年隨着利率正常的進程逐漸上升,而在季節性因素包括半年結影響下,港元拆息的波動性有所增加,近日一個月拆息曾上升至2.6%,而因應港元拆息上升,套息活動減少,港匯一度轉強至7.817水平,但他強調港元外匯和同業市場交易一直進行暢順,港元拆息和匯率的走勢亦符合聯繫匯率制度的運作。

雖然美聯儲已為將來減息鋪路,但推行時間表以至減息幅度,仍是難以猜測,不過幾乎所有大行亦押注美聯儲年內鐵定減息,分別在於年內減1次或2次,而且主要視乎中美雙方關係會否走惡,以及日後會否有更壞消息出台。

業界:貿戰左右美減息幅度

而在美聯儲公佈議息聲明後,有不少大行即時轉軚,包括高盛分析師曾形容減息的門檻比普遍預期的要高,而在結果公佈後,高盛即改口預期美年內將減息2次,並分別在7月和9月各減25點子。而美林美銀則預期,美聯儲將於9月減息25點子,如果中美關係走惡,料美將提前至7月減息。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認為,從經濟角度而言,美國無需多次減息,除非中美貿易形勢惡化,則年內有機會減息2次,否則1次已經足夠,又預期7月減息可能性較大。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亦認為,7月減息可能性達100%,但減息幅度則需視乎中美貿易談判進程,如在6月底中美元首會面不順利,則美國有機會在7月減息半厘。

大行評美息走勢

機構 預測 

高盛 美聯儲將7月及9月分別減息1次,每次減息25點子;若有負面消息出現,不排除減息50點子的可能。 

高盛資產管理 美聯儲年內會減息,視乎中美貿易關係而定,若雙方關係惡化,美聯儲或於夏季開始減息。 

美銀美林 美聯儲9月開始減息,下調息率25點子,視乎未來經濟數據,以及中美元首於G20峰會會面結果,如果中美雙方不歡而散,美聯儲可能提前至7月減息。 

摩根士丹利 美國7月減息1次,下調息率50點子。 

信安資金管理 美國會否如市場預期落實減息,主要視乎當地經濟數據,以及中美貿易爭議升級會否反映在經濟數據之上,暫估美聯儲年內最多減息一次。 

中信證券 美聯儲年內將減息1至2次,9月及12月減息機會較大,若經濟增長動能下跌較快,9月可能會減息25至50點子。 

景順 美聯儲議後聲明符合預期,而議息聲明刪除「耐性」措辭,以及作出一些細微改動,反映經濟狀況略為轉差,以及當局取態偏向寬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