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本港棄標制度不完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82
地產新聞
世茂:本港棄標制度不完善
(文匯報) 2019年6月19日
高銀金融早前「撻訂」一幅啟德商業用地,代價為前期支付的2,500萬元按金被政府沒收。世茂房地產副主席兼總裁許世壇昨日指出,買地支付的訂金太少,處理棄標的制度不完善,棄標成本低,未能起到阻嚇作用。他指出,內地棄標保證金一般為10%至20%,認為本港的棄標成本應要提升至成交價的5%至10%,阻嚇力才較大。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內地調控料不會過緊

高銀金融早前「撻訂」,理由是因應近期發生的社會矛盾及經濟不穩定,將可能對香港商業地產市場的增長產生負面影響。不過,許世壇認為發展商今次棄標,與近日社會事件關係不大,屬商業決定。世茂在港持有3個項目,其中東涌酒店預料明年上半年開業,九龍大窩坪延坪道項目則要到明年下半年開盤。

許世壇稱,香港地少人多需求較大,長遠看好本港巿場,又指香港一直是集團關注的重點巿場,目前密切關注投資機會,地價回落至合理水平便會考慮。他又說,內地融資環境收緊,尤其是中小型內房,因為房地產資金需求較多,銀行對房地產融資較謹慎。不過,集團屬有規模的房企,較有優勢,可利用香港及上海巿場融資,融資渠道較多元化。

他指出,內地房地產今年首兩個月表現較預期好,相信下半年內地調控不會過緊,政府會「因城施政」。今年3月及4月內地各地出現地王,許世壇預料內地將針對個別熾熱的城市進行調控。公司年初至今已斥約200億元進行收購,因此未來投地會更審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