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戶裝修3大錦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97
地產新聞
細戶裝修3大錦囊
(文匯報) 2019年5月31日
向高發展 拆除間隔 改動空間

香港人居住面積越來越細,為了盡用空間,人人扭盡六壬。今期《置業安居》帶大家參觀上環一個面積僅308方呎的細單位,Deco Farmer Studio室內設計師陳熙文(Heiman)給大家送上細單位裝修三大錦囊。他表示,細單位要「變大」,首先要留意單位樓底高度,是否有空間讓單位向高發展;第二要留意單位的間隔能否拆除;第三,要留意單位客廳與房間的形狀有無可以改動的空間。設計得當,細單位都可以好「見使」。■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圖:記者莫雪芝 攝

是次設計單位在上環美意居,實用面積約308方呎,原則為一個「眼鏡兩房」。今次裝修設計只集中在客廳及房間,改動面積大概205方呎,廚房、洗手間、露台的裝修未有改動。Heiman表示,今次設計單位面積相當細,為了用盡所有空間,而又不讓單位感覺侷促,當初設計時亦花了不少心思。

他指出,細單位裝修三大重點,首先要看單位的樓底高度。假如單位擁有高樓底的話,可以「向高空發展」或者設計地台,甚至用雙層傢俬大幅增加收納空間,增加單位可用空間,若設置地台,則要留意天花吊燈會否過大,如果吊燈太大會令單位感覺累贅。

第二,要留意單位的間隔能否改動,可以改動的話,便能夠將房門改成趟門,又或者大刀闊斧將單位的間隔執位。第三,要留意單位客飯廳與房間的形狀有無可以改動的空間,有沒有需要重新分配空間,令各個區域的位置更為合理。若細單位符合上述幾個重點,再加上一些變形傢俬的幫助,便能夠於增加收納空間的同時,減少單位的壓迫感。

條子玻璃引光入室

是次位於美意居的設計單位,正正屬於這種小單位戶型。戶主一家三口,小孩今年才一歲半,為了讓小孩有一個更理想的成長環境,以及令新家庭有個更適合的居住空間,戶主決定將單位重新裝潢。

Heiman表示,今次設計難度頗高,由於客廳屬於長方形,廚房及浴室位於單位最深處結構上不可改動,在單位內扣去走廊及廚房浴室後,只剩下正方形的空間可以使用,因此單位內的間隔只能趨向提升實用性。加上單位內的窗戶都集中在屋內的一旁,種種因素都局限着單位空間設計的可塑性。

面對先天設計上的局限性,業主仍然要求可以擁有足夠的私人空間,再有空間可以騰出作為將來小孩的房間,並希望有自然光由房間透入客廳等等的需要。

在以上的前提下,設計師平衡兩個房間及客廳的比例後,決定在房間設置大型地台櫃,以增加儲物空間,電視牆上特別設計了一個條子玻璃,讓兩邊光線能互相通透,令空間感增大,增加客廳與房間的光源。而客廳與房間之間用一個大型趟門連接,趟門造型走輕工業風路線,以配合家居環境及提升個人品味。

用色簡約空間倍增

全屋走簡潔風格,主色調為白色及淺木色,令單位看上去更加簡約,而淺色系亦會令單位空間感較大。兩個房間由原來的眼鏡兩房,改為中間有一個小小走廊,走廊中間為一個落地大型衣櫃,兩個房間中間由一扇趟摺門分隔,不需要的時候可收起來,使兩個房間成為一個大空間方便小孩活動。

由於小孩年紀尚小,房間暫時只得地台,未有擺放睡床,但設計師已預留空間,當小孩長大時,可以有彈性幫小孩添加床或其他用品。至於主人房則佈置簡潔,睡床下有足夠空間供其收納,房間更設有投影器及布幕,讓戶主安坐床上便能享受家庭影院。

變形傢具能屈能伸

客廳由於面積細,如果再做地櫃會令走道變窄,設計師於是做了隱藏式電視櫃方便戶主收納影音器材,電線等全部收納在後面牆身。客廳一隅內置了一張隱藏式伸縮枱,並用變形傢俬收納座椅,變形座椅的內籠更能作收納小朋友玩具之用,一舉兩得。而餐枱及餐椅在不使用時可以收起,保留空間感,整個空間只需30秒便搖身一變成為飯廳。

由於男戶主十分喜愛咖啡,沖咖啡的器材也有三部,所以餐枱旁邊的位置,特別設置了地櫃及吊櫃,讓男戶主能放置器材,擁有一個迷你咖啡廳。吊櫃特別設有兩排展示櫃,供戶主展示心愛的收藏品。

單位裝修明細

項目    費用(元) 

設計服務  28,000 

前期    22,000 

電力    10,000 

油漆    39,000 

泥水    20,000 

木器及傢俬 100,000 

雜項    22,000 

合共    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