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升級影響未反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42
地產新聞
貿戰升級影響未反映
(文匯報) 2019年5月17日
中美貿易戰火蔓延,樓市又有降溫跡象,新盤出現撻訂潮,連豪宅亦不能倖免,惟同時卻有統計數據顯示樓價經已突破去年歷史高位......究竟樓市與經濟前景是否脫節?市民又應該怎麼看?

指數多滯後 破頂料繼續

筆者相信,未來兩星期可能還有其他樓價指數突破高位,如中原地產編制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上周為186.07點,距離去年188.64點的歷史高位僅相差1.36%。至於差估署編制的樓價指數則與去年高位仍有距離,短期內則未必能再創高峰。

近日中美貿易戰升溫,造成情緒恐慌以及股市下挫,減少買家入市信心之餘,亦會令對股市依賴程度較大的業主,在「炒燶股」下被迫賣樓套現,日前跑馬地有80後就因「炒燶期指」需賣樓還債個案正好說明這點。最近一手市場的撻訂個案增加,並蔓延到豪宅,亦不能排除有買家因擔心無法負擔供樓上會等風險而撻訂離場,如之後三、四個星期後情況持續,而二手樓價又有所回落的話,則將會是貿易戰影響「見真章」的時候。

聽李超人話「量力而為」

事實上,坊間樓價指數統計存在滯後性,由於收集數據需時,一般乃根據兩至三星期前的數據作統計,彼時市場正沉浸在中美會達成協議的美好想像之中,連「大淡友」湯文亮都忍不住入市,大呼「唔買覺得自己好笨」。因此預計其他的樓價指數,在貿易戰惡化後兩星期仍會繼續上升,而之後的走勢則需視乎貿易戰的發展走向,現在公佈的樓價指數亦未必能夠如實反映樓市的狀態。買家在今天這個非常時期置業,套用李超人的說話,千萬要「量力而為」。■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