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風向突變 港樓成交或縮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68
地產新聞
貿戰風向突變 港樓成交或縮半
(文匯報) 2019年5月7日
樓市一片「喜洋洋」氣氛之下,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稱將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由10%上調至25%,並且可能會對其他中國商品額外加徵關稅,昨早股市應聲急挫,如情況繼續惡化,與其息息相關的物業市場亦將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有地產代理指, 中美貿易談判突變將吸引更多投資者「套股換樓」;但亦有代理認為,如本周五加徵關稅落實,未來成交將萎縮一半,甚至引發跌勢,屆時樓價將會下跌半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談判破裂 樓價料跌5%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中美貿易談判突變,或會令部分買家稍轉審慎,但經歷過去年樓市微調後急升的情況後,物業依然是較理想的保本工具,而且較投資股票所需專業知識相對較少,相信股市波動將吸引更多投資者「套股換樓」,物業市場長線投資者比例將增加。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短期內樓市未必有太大反應,但以去年經驗來說,如果貿易談判破裂,對樓市肯定有影響,成交量會萎縮至只有一半,預計會有5%跌幅。預期市場會保持觀望,亦會有買家「套股換樓」,不過只佔少部分,未必對樓市有足夠支持。

另外,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卻有另一番看法,他表示,以特朗普的言論來看,他尚未決定提升關稅,如本周五落實提升關稅的話,對中國內地以至世界的衝擊會非常大,預計會窒礙或減慢樓價急速的升勢,但本港樓市基調強勁,不代表屆時樓價會掉頭向下,除非特朗普再釋出言論令事情惡化。

至於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美國提高關稅暫時來說對本港樓市影響輕微,但需視乎之後會否落實加徵關稅,如加徵關稅成為事實的話,料買家會保持觀望,成交或會凍結,但在上車需求的支持下,中小型樓價不會受到太大影響,預計發展商及業主的加價步伐會「停一停」,如開價貼市的話,成交量亦能維持一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