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演悲慘故事 小市民恐懼縮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79
地產新聞
財演悲慘故事 小市民恐懼縮影
(文匯報) 2019年5月2日
近月多位地產界專家或機構「轉軚」,如摩根士丹利將全年升幅由2%調高至10%、匯證及美銀美林由睇跌5%至10%,轉為睇升10%及5%。連一向睇淡後市的資深投資者湯文亮亦由「睇跌」,轉為預測今年「平穩發展」。

貿戰與息口估不到

突然大批專家承認睇錯市,是因為兩個「估不到」:估不到中美貿易戰局勢這麼快就緩和,也估不到美國不加息。

最近知名投資者林一鳴在網上分享的一個「財演」落錯車的故事,成為網民熱話。他指,一名略有名氣的財演早幾年經過理性分析,認為樓市很快就會暴跌,希望高賣低買,在低位時重新上車,結果2011年以600萬元沽出自住單位後,樓價卻不但沒「爆煲」,反而反覆上升,財演租了8年樓,付出300多萬元租金,將當年賣樓所賺的400萬元近乎清袋。其由原租住半山豪宅,到後來搬回山腳,現時再搬到新界村屋。最悲慘的是,他當時賣出的物業,現已升到1,200萬元。

落錯車恐無「take two」

上述財演的悲慘故事,正正就是小市民目前恐懼的縮影。事關一個物業升值起來,升幅動輒就是數十萬元上百萬元,是一個打工仔多年的人工,錯過一個機會,可能餘生就再沒有「take two」的機會,一子錯全盤皆落索。

現在樓價在短短數月就極速回升,再創新高是大概率的事。經此一役,相信小市民,除非萬不得已,又或手持多個物業要趁高減磅,否則大部分人都不會、也不敢貿然賣樓,尤其是自住樓。■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