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舖王」拓初創 五年投放七千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67
地產新聞
「舖王」拓初創 五年投放七千萬
(文匯報) 2019年4月23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舖王」鄧成波家族旗下的陞域集團業務範圍越來越廣泛, 涉及酒店、餐飲、金融、房地產等,近年更開拓與公司業務相關的創新科技。最近推出的「陞域創越計劃」,由香港及亞太區招募5間初創企業,來港參與營商培育,涉及區塊鏈技術、借貸放債新平台、酒店預訂服務、加密投資技術及物業管理服務等,希望相關技術能夠為公司創造額外價值,未來5年會再投放7,000萬元於發展初創企業。

挑選企業來港尋合作空間

陞域近年加大力度支持初創公司,其中「陞域創越計劃」是從香港以內的亞太地區11個城市招募多家初創企業,安排他們來港參與為期4個月的營商培育計劃,其間提供食宿,目前已由收集到的500份計劃書中內,挑選出其中5隊來港,將研究集團旗下業務,看看哪方面有合作空間。

該5隊初創公司中,其中一隊來自香港的公司Liquefy,正建立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把非流動資產「斬件」證券化,亦即STO(Security Token Offer證券型通證發行),目標是讓投資者能夠輕易地投資到一些過往難於入手的非流動性資產,並分享其將來的升幅,而不再受基金鎖定期而影響投資回報。陞域集團未來不排除有旗下房地產項目會與其合作。

至於來自馬來西亞公司則正建立新平台連接放債或借貸。其餘亦包括來自澳洲、新加坡等地方的團隊,打算建立酒店預訂服務、加密投資技術、物業管理服務等範疇平台。陞域集團主席鄧耀昇表示,如果方案可行,公司於每個項目將投資最少10萬美元(約78.5萬元),支持初創公司業務起步。

此外,集團在計劃完結後會定期跟進,更會投資於具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投資額無上限,至少投資8%,最多投資30%,保留彈性給初創公司繼續集資、上市等。整個計劃由一年多前開始構思,希望在亞太區引入更多創意元素來香港,不少公司其實於當地已有生意模式,但在香港及亞洲業務不多,陞域可以協助其進入香港市場。

鄧耀昇稱突破思維局限

鄧耀昇透露,公司計劃於未來5年繼續投放7,000萬元開拓創科市場,希望每年有5組至20組團隊來港,「30間有一間成功都好好」,下一輪申請會在今年底進行。鄧耀昇認為,如果單靠公司自行去發展創科會有樽頸位,思維有局限,但如果跟不同初創公司去合作,視野開闊後會有更多新突破,能捕捉市場一些新商機。

年底公佈內部創業成果

除於海外引入創新科技,陞域亦鼓勵內部創業。他表示,公司過去一直有發展創投基金,目前已投資近10間公司,投放約2億元,主要是與集團業務有協同效應的公司,其中一間是做媒體科技,希望顧客能留低在酒店提供的平台進行消費,估計最快年底能向外界展示。談及為何增加創新科技投資,他指主因是之前許多大數據被浪費,希望透過新科技去有效運用,同時間建立公司的獨有競爭能力。

他續說,陞域現時投資的初創企業,大部分是已有收入,個別可能數年後上市。部分公司有新投資者加入後,陞域會按新價錢出售舊股份,但會保留若干股份留待日後升值時再出售,目標是持股3年後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