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嘉湖車位報復式反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50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嘉湖車位報復式反彈
(林木地) 2019年4月13日
第一棍:賣樓招標惹起爭端

政府頻頻出手維持秩序,今次介入招標賣樓事件,更直個別新盤招標發售時,透明度不足,做法不理想,另外,地監局及銷監局亦介入,相信有手尾跟進。

《阿爺報》講,一手招標違規銷監地監調查,陳帆:個別或違例不排除檢控。政府高度關注發展商採用招標賣樓方式透明度不足,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時透露,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正調查個別新盤銷售手法及成交資料的透明度不足,可能違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不排除會作出檢控。地產代理監管局接受查詢時亦指,已接獲一宗涉及地產代理參與以招標形式銷售的投訴,正在跟進。銷監局及地監局均將向業界發出指引以提高賣樓資料透明度。

第二棍:嘉湖車位報復式反彈

住宅價反彈,連車位亦水漲船高,最近升幅亮麗之天水圍嘉湖山莊,車位反彈六成,勁過細價股,真係低水即報復反彈也。

《搵銀報》指出,投資氣氛好轉,車位身價急升,10屋苑車位交投最旺,嘉湖價漲6成稱冠。投資氣氛好轉,資金進駐車位市場,刺激車位身價急升。本報統計10個車位買賣較多的屋苑,其中天水圍嘉湖山莊車位價,較去年12月低位回升近6成。

第三棍:大中小財搶麵粉起樓

麵包有價,製造樓宇之麵粉即被地產商追捧,今次市區細地搵合作,即時引來十八標爭奪,大中小地產商排隊爭地。

《太公報》報導,看好觀塘前景,18發展商入標爭恒安街項目。觀塘凱匯銷售反應理想,令市場亦覬覦區內重建項目。市建局截標的觀塘恒安街商住項目,共有18家發展商入標競爭。

第四棍:丁權覆核惹起爭議

丁權覆核裁決惹起爭議,裁定意味不擁有私人土地的原居民,無權以私人土地契約形式及以土地交換方法興建丁屋,隨即引來市場新界原居民很大反應。

《中產報》表示,丁權覆核裁決震撼,900公頃官地鬆綁,原居民無地,無權申建丁屋。高等法院昨終就丁屋政策司法覆核案作出影響深遠的判決,裁定原居民在私人擁有的土地上申請免費建屋牌照屬合法傳統權益,但就無權以私人土地契約形式及以土地交換方法興建丁屋。換言之,不擁有私人土地的原居民,再不能申請政府的「鄉村式發展」用地興建丁屋。發展局表明會暫停處理這兩種涉官地興建丁屋的申請,但強調九百多公頃「鄉村式發展」用地分布零散,未必適合發展。議員就希望研究相關用地的未來用途,亦指判決對沒有土地的原居民是壞消息,亦無法阻止「套丁」行為繼續出現。

第五棍:科網高層出手掃豪宅

科網界創造財富巨大,今次由阿里巴巴創辦人之一,重本斥億六買貨,呎價高逾7.46萬元貴絕中半山。
《小超報》報導,阿里創辦人購Mayfair 呎價7.46萬稱霸中半山。科網巨擘阿里巴巴近年急速壯大,帶挈集團創辦人身家暴漲,並斥巨資買本港豪宅。阿里巴巴創辦人之一麻長煒剛豪擲近1.61億元購入中半山The Mayfair 一伙,呎價高逾7.46萬元,貴絕中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