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釋出丁屋土地位置零散 議員倡建過渡房屋 「明日大嶼都唔使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85
地產新聞
陳帆:釋出丁屋土地位置零散 議員倡建過渡房屋 「明日大嶼都唔使填」
(東方) 2019年4月11日
高等法院裁定以私人協約或換地形式興建的丁屋屬違憲後,預計九百公頃原預留發展丁屋的土地可因此釋出。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該批土地適合用作興建過渡性房屋,要求政府詳細評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該九百公頃土地零散,若建屋要考慮位置等因素,又承認公營房屋供應出現樽頸,相信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未來數年難望大幅改善。

公屋供應陷樽頸 上樓等5.5年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舉行會議,議員涂謹申認為因丁屋政策裁決而釋出的土地多達九百公頃,「明日大嶼都唔使填啦!」議員梁耀忠認為該批土地即使零散,未能興建大型房屋,也可考慮發展過渡性房屋,供輪候公屋多年的居民入住。陳帆回應指於該批土地建屋,要考慮位置及居民出入等因素,承認公屋平均輪候時候已延長至五點五年,由於土地供應不足,相信未來數年情況不會大幅改善,但政府會盡力而為,提供過渡性房屋紓緩住屋的需求。

議員謝偉銓認為近年私營房屋「納米樓」湧現,要求政府考慮中長期制訂單位最低面積,「以為單位數量達標,但大家住得差咗。」陳帆認同情況不理想,但在土地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會盡可能以「量」作為考慮因素。

一手樓招標發售透明度不足
陳帆於會上又主動提及,留意到近期有個別一手住宅物業項目以招標形式發售時,過程透明度不足,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亦發現有個案可能違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銷監局正調查有關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