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盤管理費睇齊豪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83
地產新聞
納米盤管理費睇齊豪宅
(文匯報) 2019年4月9日
近年不少人貪新盤「又靚又易上車」,卻往往計漏管理費,尤其是手頭「掹掹緊」的納米盤業主。由於個別單幢式迷你盤每月管理費高達數千元,他們每月供完樓後又要面對高昂管理費,只能又瘦了荷包。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管理費是根據大廈公契規定的管理/業權份數而釐定,並由所有業主共同攤分屋苑公共空間的整體開支,例如日常管理、保安、清潔、維修及保養等。近期不少單幢盤提供迷你單位,此類物業居住空間既細小,又欠缺大型會所設施,但正正由於單位伙數少,所以每戶要攤分的管理費便相當高昂,分分鐘可與豪宅睇齊。

會所及服務樣樣花錢

「羊毛出自羊身上」,近年推售的新盤往往標榜設豪華會所設備,酒店式管理服務等予住客享用,但買家入住後卻要支付高昂的管理費。例如大坑單幢盤瑆華,該盤共103個單位,最細面積由383方呎起,若以每呎管理費7.6元計算,則每月最少要支付接近3,000元的管理費。

即使不是傳統貴價地段,部分新界區樓盤也可能收取貼近於豪宅的管理費。例如馬鞍山薈晴,每方呎管理費為5.1元,以面積219方呎至428方呎計算,該盤居民每月便要支付1,117至2,183元的管理費,這對於一般打工仔來說也是一筆相當吃力的開支。

故此,買家在入市前需留意管理/業權份數等相關資料,一般來說,發展商會在售樓說明書中列明不同單位的管理/業權份數,而業主需按照份數的比例,分擔相等比例的管理及維修費用。

自組立案法團或省開支

港大房地產學系講座教授鄒廣榮指,業主若然遇上管理費過高的問題,可透過自組業主立案法團,為物業另聘管理公司。不過有部分連商場或其他物業的樓盤,發展商便有可能佔有較大的管理/業權份數,小業主的「話事權」便會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