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資合奏唱好港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67
地產新聞
中外資合奏唱好港樓
(東方) 2019年4月6日
香港住宅樓市自去年第三季「見頂」回落後,今年初開始反彈,而且漲勢愈來愈急,市場跟隨轉趨樂觀,最近多家中資及外資機構均發表報告唱好樓市前景。評級機構標準普爾預期一九年住宅樓價可溫和上升5%;交銀國際則預期樓市漲勢或可持續到今年第三季。

去年九月底,標普當時預期未來十二個月住宅樓價會下跌5至10%,原因包括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大幅「縮水」,會令港息走勢迅速跟隨美息上調,以及中美貿易戰引致的經濟前景不明朗等。不過,該行最新發表的報告指,香港住宅樓價已自去年八月高位回落約一成,現時預期今年樓價會溫和回升。

與此同時,交銀國際研究部聯席董事謝騏聰去年十一月曾經表示,維持今年中之前樓價會由高位回調一成五的預測。不過,近日一份他有參與撰寫的研究報告指出,預期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將會於未來六個月內重返去年高位。

中銀列多項利好因素

報告指出,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顯示,今年二月份樓價指數按月上升1.3%,創八個月以來最大漲幅,較去年七月的高位低約7.5%。報告又稱,儘管樓價上揚,惟市場氣氛依然熾熱,一手成交量按季急增72%至5,574宗,當中逾2,780宗是在三月份錄得,為一六年九月來最旺一個月。該行預期,若成交量及一手樓宇的銷貨比率維持在高位,樓價漲勢可望持續到今年第二至第三季。

除標普及交銀國際之外,中國銀行(香港)(02388)最新一期中銀財經速評亦指出,香港住宅樓市出現回穩迹象。報告指出,歷史上香港樓市只出現過兩次大規模的調整,分別是一九八一至一九八四年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以及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至二○○三年爆發「沙士」疫症期間,其餘調整期一般較短,大多只有約六個月,而且調整幅度在兩成以內。

報告又稱,中美貿易爭端的最壞情景已可避免,而且內地加大政策力度穩定經濟,預期今年香港經濟維持溫和增長。由於美國聯儲局對加息前景的看法作出明顯改變,在市民就業與財政狀況穩健、息率走勢及中長期住宅供應將維持穩定下,相信香港樓市有望逐漸回穩。

代理料細價樓升得急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樓價回升主要受幾個因素影響,包括中美貿易戰轉趨緩和、香港加息機會不大及整體失業率低等。他又認為,樓價600萬元以下細價樓漲勢會更急,部分樓盤在早前跌市時樓價大挫兩成,現時已反彈,未來尚有上漲空間。該類樓盤主要集中新界區,包括沙田第一城及天水圍嘉湖山莊等,一些二、三線屋苑亦有機會追落後。

湯文亮仍相信今年跌

不過,市場並非一面倒對前景完全樂觀。資深投資者吳龍飛表示,市場累積的購買力在農曆新年後釋放,將帶動未來半年樓價上升5至10%,而近日新盤以貼近市價推出,吸引買家搶購,令市場熱鬧氣氛持續。

儘管如此,他認為樓市旺勢只能持續到十月,屆時或會出現股災,加上政府推出大量資助房屋,均影響到樓市下跌。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年初時不少意見均認為今年樓價會先升後跌,之後不少人見樓價漲勢凌厲便「轉軚」,但自己則預期全年住宅樓價下跌5%。

事實上,同屬評級機構的惠譽早前發表報告指出,即使樓市早前調整,但仍未回到合理水平,樓價依然過高,相信今年香港樓市走勢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