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財年賣地收入不足千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45
地產新聞
上財年賣地收入不足千億
(東方) 2019年4月1日
政府近年推出不少市區大型地皮,帶動賣地收益水漲船高。不過,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出現山頂文輝道豪宅地及啟德舊跑道區商業地連環流標,以當時市場最低估值計,庫房少收超過300億元,導致年度地價收入按年倒退12.8%,全年僅錄約927.9億元,失守千億大關。

啟德佔6幅 涉715億

據地政總署資料,剛過去的年度,政府共批出17幅土地(不計加油站地皮),涉及成交額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約1,064.1億元,減少約136.2億元。地價收入主要自啟德發展區,涉及土地出售數量達6幅,總金額715.9億元,佔年度收益比例77.2%。

當中包括新鴻基地產(00016)去年五月,以251.61億元奪得的該區第1F區1號地盤住宅地,成交價創政府賣地史上新高。同年度內另一幅百億地王,為今年一月批出的第4C區3號地盤,作價112.6億元,亦由該集團買入。

此外,上年度有兩幅其他用途土地成交,包括將軍澳第85區環保大道數據中心用地,可建總樓面逾121.2萬方呎,為政府歷年批出的最大規模同類用地,去年十二月成交價54.56億元。同時,屯門第49區小冷水路物流發展用地,亦於同年五月以逾27.5億元沽。

儘管賣地收益下跌,但仍連續數年處於高水平,市場展望本年度相關數字仍樂觀。普縉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稱,雖新賣地表只有15幅住宅地,當中啟德發展區暫時亦只餘下3幅供應,但連同加上山頂文輝道等豪宅地,庫房收益仍有保障。

今年高鐵商業地矚目

除了住宅地外,賣地計劃內也有不少大型商業土地,並以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站上蓋用地最矚目。該地總樓面超過316萬方呎,市場估值超過千億元,已等同一個年度的地價收入。不過,張氏認為,即使是具實力的大型發展商,也要多家合作才能負擔,若不「斬件」推出,流標風險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