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130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3月28日
【信報】指,空置稅無意累進形式徵收,陳帆:或導致制度太複雜難執行。政府下月1日就一手樓空置稅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討論,建議取得入伙紙滿12個月的一手空置單位,須繳納相當於應課差餉租值兩倍的空置稅(即額外差餉)。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就會否按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空置時間遞增的方式釐定額外差餉的水平,向運輸及房屋局提出質詢。局方回覆指出,累進形式徵收額外差餉,或會導致制度過於複雜且難以執行。

【文匯報】報導,康城11期補地價破紀錄。港鐵將軍澳日出康城11期昨日招標,項目可建樓面約95.65萬方呎,消息指補地價金額約30.549億元,按此計算,每方呎補地價約3,194元。對比2016年3月批出的10期補地價每呎2,044元高出56%,並且創日出康城歷來新高。另市傳項目固定分紅比例為20%,發展商須再出「一口價」競投,價高者得,成為中標與否的關鍵。

【星島日報】曰,空置稅增投地成本,豪宅地皮最受壓。一手樓空置稅出台,豪宅地皮最受壓,有發展商認為,豪宅銷售期較長,一旦未能在入伙後一年沽清,就隨即墜入稅網,預期往後競投豪宅地皮時,將把空置稅納入投地發展成本,料未來出價轉趨審慎,低價入標以便減低風險,因政府不會賤賣土地下,料增加地皮流標機會。空置稅快出台,往後物業獲批入伙紙一年後而未有出售,或者未按市價出租超過六個月,就要繳付空置稅,金額相當於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兩倍。

【明報】謂,前新界地政專員蘇振顯:「Letter M」發展農地棕地勝明日大嶼。政府正在力推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有被批評為遠水難救近火。在港英時代曾在地政總署任職新界地政專員、後自行開設測量師行的蘇振顯接受訪問時建議,港府可以透過發出Letter M(money)方式向新界棕地及農地業主「以地換地」,指此舉可以在較短時間釋放逾2300公頃土地作住宅發展用途。

【東方日報】指,啟德跑道地98億成交。啟德發展區潛力優厚,已在同區「插旗」的地產商把握機會擴大發展版圖。位於舊機場跑道區、面向觀塘避風塘的第4B區1號地盤,由會德豐地產財團以98.93億元奪得,每方呎樓面地價13,701元,較去年底售出的貼鄰地皮,只高出約1.3%。該集團主席梁志堅表示,項目總投資額約150億至160億元。

【蘋果日報】稱,邱騰華胞弟5.7億掃樓。市區地皮供應罕見,舊樓成財團收購對象。九龍塘翠亨園一籃子物業作價5.74億元易手,新買家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胞弟邱騰達相關人士,料購入重建。翠亨園被財團高價收購,若以21戶撻分5.74億元,估計平均每戶獲分2,733萬元,造就小業主獲利甚豐。

【晴報】報導,潘樂陶涉僭建,表證成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被指在獨立屋僭建泳池,潘否認違反《建築物條例》受審,裁判官昨裁定案件表證成立。辯方專家證人指,樓板足夠承受泳池的壓力,又認為泳池非條例規管的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