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狂燒6240億 每人夾8萬無底深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66
地產新聞
明日大嶼狂燒6240億 每人夾8萬無底深潭
(東方) 2019年3月20日
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淪為無底深潭!政府昨日終於交代該項天價工程成本估算原來高達六千二百四十億元,高於政府消息原先預計的五千億元,成為本港史上最昂貴的基建項目,全港七百五十萬名市民在未經同意下,每人焗夾八萬三千元。立法會議員指本港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工程爆出超支及工程醜聞已成常態,反映政府監管不力,批評政府堅持「倒錢落海」,勢將連累市民填氹,面臨加稅減福利。

交椅洲人工島 可供15萬單位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下星期二審議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政府申請撥款五億五千萬元,為鄰近交椅洲興建人工島進行詳細規劃及工程研究;首次披露明日大嶼工程造價粗略估算,單是交椅洲人工島填海一千公頃和相關基建,便要動用二千五百六十億元公帑,連同欣澳及屯門等填海,開支共達三千五百一十億元,交通運輸網絡則要二千七百三十億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說,交椅洲人工島可以提供十五萬至廿六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並創造廿萬個就業機會,以及四百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他引用測量師學會估算,填海的土地收益約九千七百四十億至一萬一千四百三十億元,此尚未包括釋放屯門發展潛力,而每年經濟貢獻達一千四百一十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

港府否認掏空庫房 或發債券

黃補充,六千多億元工程開支將分十年支付,即每年平均數百億元,認為政府財政足以負擔,不會掏空庫房,政府亦毋須融資,但可考慮發行債券。

他又指即使樓市下跌,「收入就算得六千億元,仍然值得做。無話要係賺錢項目,睇番社會需要先係最重要考慮。」雖然本港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均超支延誤,但黃仍稱有信心可控制成本。

至於機場三跑因海沙不足而影響工程進度,黃稱每年有一千五百萬噸填料適合填海,而且人造機沙供應穩定,成本更較海沙便宜,相信可以克服填料問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他指機場人工島高出海面六米,去年颱風山竹來襲時仍安然無恙,而交椅洲人工島高六至七米,認為市民毋須過分憂慮。

議員斥豪賭 恐需加稅減福利

有團體認為棕地發展成本只須數百億元,批評政府捨難取易,黃指棕地的收地賠償每平方呎一千多元,與填海成本相若,但棕地的分布零散細碎,不及交椅洲填海興建人工島經濟效益高。他續稱若要發展新界棕地,必須增建道路來往市區,建造成本未必較交椅洲人工島便宜。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香港需要造地建屋,但明日大嶼給予市民太多擔憂,形容有關工程是「政治豪賭」,將香港人的儲備一鋪清袋,最終可能要因此加稅減福利。公屋聯會指近年不少基建工程超支,工程爆醜聞已成常態,擔心明日大嶼填海工程不能幸免,敦促當局嚴謹把關,不能重蹈興建沙中線一再延誤超支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