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深圳設點 研拓大灣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93
地產新聞
太古深圳設點 研拓大灣區
(文匯報) 2019年3月15日
太古系昨日公佈全年業績,作為施懷雅家族第六代成員的主席施銘倫,特別提到大灣區發展,指家族對中國的增長和大灣區的發展機會有期望,但找到合適地點投資不容易;公司已在深圳開設辦公室研究,目的是為尋求大灣區發展機遇。對於中美貿易戰,他表示,公司並非處於中美緊張關係的中心,目前未感到影響,會續留意內地發展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內地遊客消費料轉謹慎

太古預期,今年零售銷售額會保持平穩,港珠澳大橋開通增加遊客數量,但全球貿易不確定性,以及人民幣疲弱的不利影響,內地遊客及香港居民消費態度轉趨謹慎。樓市方面,市場對住宅物業的需求轉弱,但長遠應維持堅穩。

太地純利101億增近30%

太古地產去年基本純利101.5億元,增近30%,主要受惠出售持有九龍灣一座寫字樓的附屬公司及香港其他投資物業權益的溢利,但部分被物業買賣溢利下降所抵消;公司派第二次中期息每股0.57元,升9.6%;全年派息0.84元,上揚9.1%。

至於太古A及太古B去年基本純利為85.23億,上升近80%;航空部門轉虧為盈,應佔溢利10.56億元,而2017年為虧損5.67億元。太古飲料經常性溢利13.54億元,按年上升約41%。

專注地產飲料航空業務

不少傳媒都關注「新官上任」有何新發展方略,施銘倫指,對於在現時上任感到十分幸運,因現時業務已過艱難階段,並處於增長階段,強調太古會繼續專注地產、飲料及航空三大核心業務,未來10年已有非常清晰的策略。他又提到,目前海洋業務仍然虧損,但去年經常性虧損稍為收窄至11.22億元,相信2021年會回復正面。

施銘倫續說,集團去年出售多項非核心資產,有助加強資產負債表,預料可產生300億元出售款項,會將所得資金投資在太古坊及灣仔重建等項目,但今年將不會繼續出售。另外,去年增加派息,主要是航空業務明顯改善,冀未來繼續提升派息,並將約一半盈利分派作股息。

問到公司增加土地儲備的策略,太古地產行政總裁白德利表示,一直有興趣在內地及香港投資商業及住宅項目,現時已有不同土地來源,例如與中華汽車在柴灣亦有合作發展商住項目,未來希望尋找更多項目發展。

他又指,目前中區寫字樓供應仍然緊張,空置率低,但市場分化,需求溢出至其他區域,相信位於鰂魚涌的太古坊亦能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