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路不同 新居屋料難撼私樓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43
地產新聞
客路不同 新居屋料難撼私樓價
(文匯報) 2019年3月13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市傳房署將於5月推售新一期共4,871個新建居屋單位,涉及6個屋苑。其中,何文田冠德苑更被認為是其中「樓王」,在59折定價下,該屋苑呎價也只是8,500元左右,相比同區私宅新盤皓畋的成交呎價,不足四分之一,料勢「爭崩頭」。不過,有學者及代理認為,資助房屋及私人住宅的客源有別,只有小部分重疊的地方,料對私樓影響輕微。

麥萃才:輕微心理影響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房署新推近5,000伙59折定價新居屋,對私宅樓價影響只屬輕微,主要原因就是資助房屋市場與私人住宅市場出現了分割,由於申請資助房屋的收入限制的關係,能入手新居屋的申請者必未有能力負擔私樓價錢,而有能力負擔私樓價錢的買家亦未必符合申請居屋的入息限制,因此只會對市場出現輕微的心理影響。

至於這次居屋申請會否凍結大量購買力,這需視乎折扣率,估計是次會有大約20萬至30多萬個申請者的購買力被凍結,但不會與上次新居屋的申請量有太大差異。

莊太量料「拖一拖」升勢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稱,若以這個水平的定價來看,的確會有少許影響,有一部分買家去了抽籤,預計樓價升幅會先「拖一拖」,不過受到影響的最主要是私樓納米戶,料會有升幅停滯或輕微調整的情況出現。莊太量又表示,樓市不會像去年般出現大幅下調,原因在於去年的經濟氣氛較現在差,因此「唔會好似上次咁」,估計是次申請者數量與去年新居屋申請的26萬相若。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自從中美貿易摩擦減少以及小陽春的到來,現時樓市氣氛非常熾熱,而資助房屋市場與私樓市場有部分重疊,而申請居屋的入息上限調升,符合的人會更多,因此對升勢急勁的樓市會有緩和的效果,並維持今年5%升幅的預測。

美聯稱細單位需求龐大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也認為,有足夠買樓預算的人多數傾向購買私樓,而且細單位的用家需求仍然龐大,因此不會構成直接競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