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左手交右手」要交空置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45
地產新聞
傳「左手交右手」要交空置稅
(文匯報) 2019年3月12日
為加快一手盤供應到位,去年6月出台的「娥六招」提出向發展商開徵一手物業空置稅。昨日有消息指,政府計劃向獲發入伙紙超過一年仍未售出的一手單位徵收空置稅之修訂草擬工作大致完成,若單位買賣雙方屬關聯公司亦不獲豁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林一鳴稱供應少難平賣

資深地產分析員林一鳴表示,發展商「左手交右手」的做法一向不獲市場接受,況且現時市場估計的貨尾單位並不算多。若政府推出空置稅,發展商加快推售樓盤之際,亦不會平賣。相反,推出空置稅或會出現發展商將整個起樓及銷售過程拖慢,從而令住宅供應減慢,加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到未來5年私宅落成量下跌,料更對未來私宅供應造成壓力。

對於早前空置稅消息推出後,有部分發展商「轉售為租」。他稱,不論有空置稅與否,過往已有發展商採取「半賣半租」做法,將物業出租亦屬發展商的投資策略。

華懋集團銷售部總監吳崇武認為,空置稅並不合理,希望政府手下留情、刀下留人。他解釋:「發展商不是不想賣樓,而是要因應市況出貨,市況唔就點賣!加上豪宅盤不是想賣就賣,很難短時間出貨,要入伙一年內沽清,太不合理!」

華懋:一年沽清太不合理

他又稱,今年以來集團累售約177伙,套逾17億元。目前,集團尚餘約470伙至480伙貨尾未售,其中元朗朗城滙佔約339伙,現樓單位尚餘約140伙至150伙。他指,集團於薄扶林碧荔道豪宅項目有機會月內推出,該盤包括16伙複式戶及5幢獨立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