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花審批最快一個月准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94
地產新聞
樓花審批最快一個月准賣
(東方) 2019年3月5日
近年政府致力增加住屋供應,除了在土地供應方面着手外,亦加快新盤銷售審批程序。一八年獲批預售樓花的私人住宅項目有34個,當中佔約47.1%,在遞交申請的半年內,即獲准銷售,部分更僅需一個月完成。

據地政總署資料,去年獲批預售的私人住宅項目中,入紙半年內批出的有16個,涉及單位8,392個。至於一七年全年35個准許賣樓花的項目,則只有9個屬該類快批樓盤,比率約25.7%,去年相關數字明顯提升約21.4個百分點。

當中最火速個案為新鴻基地產(00016)的元朗PARK YOHO第2B期,提供712伙,去年七月提出預售申請,八月就獲批。而遠東發展(00035)的元朗珀爵,涉及24伙,亦只需兩個月時間。

至於六個月或更短時間批出同類個案,不乏提供逾千伙的大型發展,包括中國海外發展(00688)的大埔天鑽,以及億京集團的大埔白石角海日灣II,分別提供1,620及1,408個單位,均在入紙後四個月獲准預售。

應付私宅供應不足

此外,審批期七至十二個月的項目去年有13個,佔整體比例約38.2%,較一七年分別減少5個及13.2個百分點。至於需時一年以上的個案,更由前年的8個,按年下降至5個,比例則跌約8.2個百分點至14.7%。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因為私宅供應不足,政府在處理樓花預售申請上,已經增加人手及運作速度,縮短部分新盤預售時間。他又指出,在空置稅及收緊推售單位伙數的限制下,不少大型新盤會分期入紙申請,相信審批程序繼續會錄得改善。

事實上,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早前表示,今年會繼續加快土地供應和發展流程,同時也會加強善用土地,空置的政府地會以短期租約形式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