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擬建組裝屋 「寬敞戶」長者免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31
地產新聞
房協擬建組裝屋 「寬敞戶」長者免租
(文匯報) 2019年3月2日
斥8000萬乙明邨建70伙 面積最大300呎 料2022年入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為落實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容許所有家庭成員均年滿70歲或以上的公屋寬敞戶,只要願意調遷至面積較小的單位,可享終身免租。」房協擬斥資8,000萬元於沙田乙明邨一幅面積不足300平方米的空地,興建10層樓高鋼鐵組裝長者屋,可提供70個面積約200呎至300呎的長者單位,預計2022年入伙。房協主席陳家樂說:「乙明邨地積比沒用盡,因此有加建空間。選擇建鋼鐵組裝屋,是為了減少對居民滋擾,及加快建屋速度。」

陳家樂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全港所有家庭成員均年滿70歲或以上的房協轄下公屋寬敞戶,共計約700戶均符合資格申請,當中約40戶居於乙明邨,長者屋建成後將優先讓乙明邨長者公屋寬敞戶申請。房協物業管理總監葉錦誠指出,全長者寬敞戶人均居住面積約300呎,平均月租約2,000元,「兩個人住即是約600呎,若騰出來足夠五六人家庭居住。」

分「一人」「兩人」屋 料年底招標

陳家樂指出,該項目屬於房協房屋試驗項目,建成後提供逾2,000平方米的居住面積,分為一人長者屋和兩人長者屋。新長者屋會提供長者友善措施,包括一個室外羽毛球場,一樓是長者會所,二樓以上是長者單位。目前房協已展開地區諮詢工作,希望能於年底招標興建。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指出,要尋找地積比沒用盡、配套設施齊全的土地很艱難,很幸運找到乙明邨這塊空地。他指該空地目前是使用率很低的球場,相信由於乙明邨已入伙38年,超過30%居民年逾六十歲。

他指選用新型鋼鐵組裝屋興建,不用打很深地基樁,大部分部件、包括水電設施均於工廠預先做好,吊運到現場組裝即可,能大幅減少對乙明邨超過3,000戶居民的滋擾,「這類新型建築隔音、隔熱效果良好,舒適度與鋼筋水泥建築相同,整個項目預計耗資8,000萬元。」

他續說,目前內地有3間工廠能提供組裝屋預製件,本港發展商亦在積極進行相關研發,預計年底招標時,本港發展商亦會參與競標,「目前內地和新加坡都有類似新型建築。新長者屋將與旁邊一幢公屋相連,共用開放式旋轉公共樓梯,從而最大限度提供長者屋可使用空間,並加強長者屋穩固性。」

公屋聯會回應稱歡迎及支持有關計劃,認為單位提供長者友善設計可增加長者住戶調遷的誘因,並指房委會應吸納計劃的經驗,研究在較多長者住戶及地積比率較低的舊型屋邨中,加插該類組合屋的可行性,以收回更多面積較大的單位。

柯創盛:需關注長者搬遷安排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安排需關注長者搬遷時的過渡性安排,因對長者而言,「上屋搬下屋,唔見一籮穀。」他還建議將騰出公屋單位長者年齡放寬至60歲。

麥美娟:讓市民更快「上樓」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亦歡迎房協計劃,認為能騰空有關公屋單位,讓市民可更快「上樓」,但強調搬遷長者屋時需做到「長者友善」,才能增加吸引力。

該黨另一名議員郭偉強建議為長者提供搬遷津貼,並派出義工隊協助長者辦理搬遷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