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留20億挺民間搞過渡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12
地產新聞
預留20億挺民間搞過渡屋
(文匯報) 2019年2月28日
本港房屋供應短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昨日財政預算案中指出,為促成由民間主導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政府將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運房局將擬訂具體安排及申請撥款,預計今年下半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今年內接受申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陳茂波表示,本港未來5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約10萬個單位,包括約7.42萬個公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以及約2.63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

他表示,除繼續改劃用地、增加發展密度外,政府會在今年全力推展多個新發展區項目,包括分別為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首批基建工程申請撥款,陸續正式展開收地及清拆,讓項目盡快動工。元朗南發展的法定規劃程序亦會在今年啟動。此3個發展項目連同正在填海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區,會由2023年起分階段提供約21萬個房屋單位。

他又指,部分市民居住環境欠佳,過渡性房屋有助紓緩他們的住屋困難,故為促成各個由民間主導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運房局已成立專責小組,統籌及提供一站式支援,並會聯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給予適切支持。他會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運房局將擬訂具體安排及申請撥款。

逾80%租予上樓輪候者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審批機制仍在構思中,初步考慮這筆款項足夠未來數年使用,款項將支援申請者興建過渡房屋所需費用,聘請專業人士的服務費,以及與提供過渡性房屋相關的社會服務。

消息人士指出,初步不會限制每間申請機構所得金額,但每個項目設有上限。至於審批的大原則,主要考慮項目成本效益,包括可提供伙數,興建年期,受惠者租金水平及背景等,希望每個項目最少可營運5年,以低於市值的租金出租,並有不少於80%受惠人士屬於已輪候公屋一段較長時間的申請人。

預計可建4000單位

消息人士表示,基金推出後,初步傾向不接受現時已營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重新申請撥款。現時亦沒有為這筆款項定立目標,只希望提供的過渡性房屋單位愈多愈好。 若以每間組合屋的平均成本約50萬元計算,20億元可興建約4,000個單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樂見陳茂波接納民建聯建議,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希望這20億元日後可成為專項基金,當過渡性房屋項目陸續增加時,政府可以加碼增加基金的撥款。

對於有指政府撥款只足夠供應約4,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他表示仍期望政府在3年內供應不少於1萬個過渡屋單位,以改善長時間輪候公屋住戶,特別是居於於不適切房屋或劏房住戶的住屋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