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社囂「劏」 月租2000元打地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01
地產新聞
補習社囂「劏」 月租2000元打地鋪
(文匯報) 2019年2月27日
補習社變另類「劏房」!舖租昂貴下,近年不時會見到有地舖「一舖多用」再分租,以求節省成本。最近竟有中環補習社在網上刊登招租廣告,月租過夜房間僅2,000元,更可作派對或會議場地。本報記者直擊「睇樓」,發現該處每個房間約50平方呎,租戶可於晚上「打地鋪」休息,惟需早上8時前離開,「晚行朝拆」。出租人坦言,經濟不景氣,光顧其補習社學語言的公司數目大減,故藉出租房間幫補租金。有地產界人士指,租金持續高企,這類另類平價劏房變成「窮人恩物」。 ■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中環寸金尺土,惟最近有提供學習普通話及外語的中環補習社在租盤網站刊登廣告,聲稱有房出租,月租僅2,000元,包水、電以及免費無線上網。

由於租金較「太空艙」及床位更相宜,記者日前以租客身份向出租人陳先生(化名)查詢,陳指上址為補習社,共6個房間,每日營業至約晚上9時,故租客需於晚上8時多後才能入住,並在翌日早上8時前離開。

為了解補習社如何化身另類劏房出租,記者相約陳到補習社「睇樓」。現場所見,該處面積約700平方呎,當時正有一個房間在上課。「以前好多公司會搵我哋教員工學普通話,但自從經濟差咗,好多公司都縮皮,少咗人上堂。」陳坦言,經濟不景氣下,該補習社的生意大減,因此要出租房間幫補租金及管理費。

陳口中所說的房間其實是每間約50平方呎的班房,內有一張書桌、數張椅子及一個放有課本的木櫃。當記者質疑如何在房間休息時,陳指向房外的膠墊,並說:「你夜晚推開啲枱櫈,放啲膠墊喺地下就瞓得,或者你買張摺床用。」記者發現上述房間沒有門鎖,私隱難有保障,陳再向記者推薦其擺滿文件、電腦及打印機的私人工作室,惟該處很狹窄,實難以作「打地鋪」之用。

房間沒有門鎖 須到公園沖涼

「你先交一個月租,如果唔啱一星期前同我講就走得,唔使交按金,呢度冇得沖涼,之前有個女租客會去附近公園沖(涼)。」陳指,該租盤頗搶手,已有一名男租客入住,並提醒記者不要太嘈吵,因男租客很愛靜,每晚都會在房內睇書休息。他稱,曾有派傳單的男子想租房,惟要待現有租約完結才可入住。

就有中環補習社出租另類劏房,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直指,目前中環大廈樓齡較淺,每呎租金約60元至70元;舊樓呎租亦約每呎40元至50元。他估計,在租金高企下,這些另類劏房可能愈來愈多,一方面減輕公司營運成本,另方面對於低收入人士也吸引,因現時深水埗劏房月租4,000元至5,000元,中西區的劏房更要月租6,000元至8,000元,「?家單係租一個車位都要千幾蚊,兩千蚊租間房真係乜都租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