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強拍申請萬科佔兩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48
地產新聞
去年強拍申請萬科佔兩成
(文匯報) 2019年2月27日
仲量聯行昨日公佈《住宅銷售報告》指出,土地審裁處於去年接獲共39宗強制拍賣物業申請,較2017年增加160%。中資發展商由2017年在此市場近乎缺席,變成再度重拾意慾,如萬科置業去年已佔8宗申請,包括深水埗海壇街大型項目。展望未來,由於政府在可見未來只有少量市區地皮供應,該行預期申請強拍個案持續增加。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資深董事莫凱傑表示,與政府賣地比較,透過強拍吸納發展地皮需時較長及複雜,部分個案或招致更高的前期成本及風險。然而,中資發展商發現越來越難投得政府招標的地皮,反而強制拍賣舊樓已成為土地供應更具吸引力的來源。

該行資料顯示,儘管中資發展商2018年參與政府賣地的入標率仍高,但政府招標出售的住宅地皮佔有27%由中資發展商投得,較2017年的70%顯著減少。

仲行:越來越熟本港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中資發展商對強拍的興趣增加,部分原因是他們對香港樓市越來越熟悉,加上過去數年政府少有出售市區地皮,合併地皮被視為吸納地皮的有效方法,尤其是核心位置的小型地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