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椅洲填出個灣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25
地產新聞
交椅洲填出個灣仔
(文匯報) 2019年2月21日
1000公頃可建26萬伙 土供組建議全接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昨日宣佈全盤接納小組的建議,未來將透過發展私人遊樂場地用地、填海及發展棕地等措施增加土地供應,而施政報告提出在中部水域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亦會先按小組諮詢期間提出的填海1,000公頃的規模(面積如灣仔區)進行,首先聚焦在交椅洲填海,但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強調,政府的願景仍是最終填海1,700公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仍未提交報告時在施政報告提出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規模較專責小組提出討論的填海1,000公頃計劃大,令社會有意見質疑專責小組是否不被尊重。

另填700公頃作前期研究

政府最終決定全盤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明日大嶼」計劃亦會依照專責小組的建議,暫時只是開展交椅洲填海1,000公頃興建人工島的研究,餘下700公頃位於喜靈洲附近填海的計劃暫不處理,但會進行前期研究。

在只填海1,000公頃的計劃下,人工島仍然可以提供15萬至26萬個房屋單位,並有機會發展成本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預料能提供約20萬個就業機會。

同時,人工島落成後亦有助加強道路及鐵路網絡,大幅紓緩新界北的交通壓力。

黃偉綸表示,同意專責小組不能以支持填海1,000公頃的民意用於支持填海1,700公頃的說法,所以決定先處理1,000公頃的研究,但強調專責小組從未表示會反對填海1,700公頃,指政府的「明日大嶼」計劃願景仍然是合共填海1,700公頃。

他補充,「明日大嶼」計劃的另外700公頃的填海計劃暫時未訂出時間表,透露當局將在下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就計劃展開詳細研究工作,並包括就於喜靈洲及長洲南填另外700公頃的計劃進行收集基礎資料的基線研究。

不過,他強調政府啓動有關計劃前會先開展另一輪公眾諮詢。

擴大土供會職權

另外,政府亦會加快進行近岸填海研究,龍鼓灘、欣澳和小蠔灣三個近岸填海計劃將盡快展開詳細研究,包括研究內河碼頭用地的發展潛力及可行土地用途,但位於馬料水的項目就因為附近居民極力反對而暫緩推展,而在青衣西南填海的計劃更因為目前未有妥善方式處理該處的5個油庫重置問題而未有打算推展。

政府並透露,會擴大現時由財政司司長出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的組成和職權範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日後亦會加入委員會,委員會將採取以願景帶動和具前瞻性的方法重新評估本港在房屋、經濟、社區和康樂方面的土地需求及政府需要訂立的土地儲備目標。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很高興政府全面接納他們的意見,稱政府雖然未有放棄日後擴大「明日大嶼」計劃,首階段撥款亦會用於進一步填海700公頃的前期研究,但認為做法不會大幅增加計劃成本,相信相關工作有助政府規劃土地儲備,將有利於香港整體規劃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