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公頃高球場最快2024年起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38
地產新聞
32公頃高球場最快2024年起屋
(文匯報) 2019年2月21日
政府決定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收回相當於1.7個維園的32公頃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作房屋用途,發展局預計有關土地最快可於2024年動工起樓。當局雖然同時表明沒有計劃進一步改變球場餘下140公頃土地的用途,但香港高爾夫大聯盟召集人劉家樂批評決定對體育界不公道。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粉嶺高爾夫球場的土地合約即將屆滿,政府決定收回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的其中32公頃土地用作房屋用途,受影響的包括「舊場」其中8個洞及停車場等設施,當局會在今年下半年開展詳細技術研究,確立短中期內最多可以提供多少單位、需要什麼基建設施及落實執行時間表和成本等,有關工作預計可於2021年初完成。

或逾4600伙 主建公營房屋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如果相關工作一切順利,該幅土地預料可於2024年變成可以動工起樓的「熟地」,最快2028年或2029年入伙。

他指有關土地未來將主要提供公營房屋,住戶使用私家車的比率較低,所以交通基建需承受的壓力較細,當局不會被早前評估土地可以提供4,600個單位的數字「綁死」,最終提供的單位量可能更多,但他未有透露該區的公私營房屋發展比例。

至於粉嶺高爾夫球場其餘140公頃用地則不會改變現有用途,黃偉綸解釋,粉嶺高球場現時的開放程度已較要求高,當局有需要平衡不同人士需求,一旦決定進一步收地,政府需考慮重置高球場等問題,認為中長期的土地供應選項有其他選擇,所以決定保留球場。

民政事務局表示,在純粹由體育政策角度出發,該局認為應該與高球場續約,但由於政府已決定局部收回32公頃,局方會與球場訂立3年特別過渡安排,而餘下140公頃土地則會繼續以象徵地價續期至2027年6月。

劉家樂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政府理據不充分,形容決定「夾硬來」,認為政府即使收回32公頃高球場用地亦未能紓緩輪候公屋時間長的問題,擔心政府收回部分用地會影響香港舉辦國際賽事,批評決定對體育界不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