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推區塊鏈平台賣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56
地產新聞
新世界推區塊鏈平台賣樓
(文匯報) 2019年2月21日
買家慳至少6小時 中銀率先加入申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新世界發展昨日公佈,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合作,開創香港首個置業區塊鏈跨界平台,打造「置業2.0新時代」,中銀香港(2388)更率先成為首家應用該平台的銀行。該平台將於4月中旬推出,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為買家、銀行及相關機構提供一站式支援系統,估計整個產業鏈合共可省卻近55小時。當中,買家料置業時慳至少6小時。

新世界發展集團營業及市務總監黃浩賢介紹指,集團開發該平台約兩年時間,目的是為一手樓買家提供更便捷的置業體驗。他指出,目前買家面對着多項痛點,如申請按揭程序較繁複,向律師樓及銀行查詢亦費時。日後買家只需透過平台上載資料文件,無需親身遞交。平台除可全天候並突破地域限制讓買家了解買樓須知、申請按揭及手續批核情況等,亦可數碼化核實買家資料, 減少發展商、銀行及律師樓因人手輸入資料造成出錯的情況,並大量減少用紙。

黃浩賢指出, 以申請按揭為例,一般新樓買家會自行找至少4間銀行,每次重複填寫表格,但透過新平台,按照買家的指示將已簽署的臨時買賣合約,傳送至所選取的銀行,不用四出奔波及大量電話跟進時間,節省買家至少6小時。而在準備正式買賣合約方面,合約資料經加密後傳送至區塊鏈平台,律師樓可實時下載合約資料,省卻等待合約的時間,過程將會由傳統需時兩個工作天大幅縮減至1小時。

今明年4000單位可使用

黃浩賢又指,由於集團今年將會推出1,000單位,明年亦有3,000個單位推出,預計新平台至少可供4,000個客戶使用。

雖然目前只有一間銀行及律師樓加入平台,黃浩賢指至少3間至4間銀行都表示有興趣,希望陸續會加入更多服務供應商,讓買家體驗到更方便快捷的服務。

8成買家用「網上入飛」

他補充,集團一直致力於創新發展,早前旗下兩個新盤開售皆運用到「網上入飛」的新技術, 免卻買家辛苦排隊的過程,透過信用卡凍結相關金額,無需到銀行申請本票,過程亦不受地域限制。黃浩賢指,約有8成買家都有使用到該服務。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亦表示,房地產市場過去三十多年甚少 把高科技引入買樓過程,而買家、地產商、銀行及律師行亦各自分開工作,缺乏一站式平台把各方連繫起來。這個嶄新置業區塊鏈跨界平台最大優勢是打通整個房地產產業鏈,打破傳統模式,並全面配合政府建構智慧城市的方向,開創PropTech時代。

PropTech區塊鏈六大好處

1. 全天候24/7突破地域限制

2. 申請按揭節省6小時

3. 即時智能提示買家

4. 數碼化核實買家資料

5. 大量減少用紙更環保

6. 為房地產業開拓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