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樓市是否下行仍待觀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07
地產新聞
陳德霖:樓市是否下行仍待觀察
(文匯報) 2019年2月20日
面對環球經濟不明朗,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出席立法會財委會表示,今年經濟下行主要由於面對幾個風險,包括中美貿易摩擦持續、英國無協議脫歐、美國聯邦財政困局,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此外,陳德霖又提到本港樓價反覆,即使樓市氣氛及成交量短期好轉,仍需持續觀察本港樓市是否進入下行周期。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

對於本港今年樓市看法,陳德霖表示,本港樓市去年下跌9.2%,但近月樓市表現反覆,惟走勢未有正確方向。他又稱,樓市交投量在去年下半年轉弱,12月整體成交量只有2,000多宗,但1月隨市況回暖,交投量有反彈,樓市氣氛及成交量似乎有好轉。不過,陳德霖重申本港樓市仍然有調整,需要進一步觀察,才可以確認下行周期是否已經形成。

利息非唯一影響因素

陳德霖又解釋,樓市有周期性,當升到某程度,就會出現下行周期。他又認為,利息是影響按揭借貸成本的因素,但利息並非影響樓市的唯一因素,其他因素還包括土地供應、市民購買力及外來購買力的影響等。故此,陳德霖認為以利率調控影響樓市是有局限,其他行業的經營也因此受到影響。陳德霖同時又稱,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在變數及下行風險增大,以及美國加息步伐減慢之下,金融市場波動或會持續,他呼籲市民應加倍小心,管理好風險。

美元走勢料趨向轉弱

面對環球經濟多方面變數,陳德霖認為,雖然本港經濟及資產市場同樣會受到影響,但本港金融體系穩健,相信有足夠的抗震能力。

陳德霖續指,目前市場主流認為美聯儲今年傾向不會再加息,而美國方面更表明會因應經濟及金融狀況而調整縮表。他認為,美元走勢會趨向轉弱,令到新興金融市場的資金流走壓力得以紓緩。

中美貿易摩擦方面,陳德霖強調目前中美貿易談判仍未明朗,談判限期未知可否延長,但相信科技層面的摩擦未見能在短期內解決。與此同時,陳德霖認為市場對英國「硬脫歐」不太擔心,但也不能忽視相關風險。

港元拆息回落套利盤增

利率走勢方面,陳德霖認為農曆新年過後港元拆息回落套利盤增加,而近期港匯接近弱方兌換保證,若觸及有關水平,金管局就會沽美元買港元,相關行為是正常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