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料今年豪宅新貨不足百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87
地產新聞
仲行料今年豪宅新貨不足百伙
(文匯報) 2019年1月31日
本港豪宅地皮買少見少,導致相關供應收窄。仲量聯行昨日發佈的《住宅銷售市場報告》指出,豪宅樓價去年第四季大致持平,鑑於今年傳統豪宅區落成的豪宅將不足100伙,供應稀缺將令區內樓價在淡靜樓市中企穩。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仲行樓價指數顯示,中小型住宅樓價於去年8月見頂,並已回落4.2%,為長達27個月的持續升幅劃上句號。相反,豪宅樓價於去年第四季大致持平,新近錄得大額豪宅交易包括:何文田天鑄獨立屋以3.338億元售出,西貢銀景峯獨立洋房亦以1.88億元易手。就單價而言,兩筆交易之呎價均在各自地區創下歷史新高。

供應稀缺利淡市企穩

仲行資本市場部資深董事莫凱傑表示,上述兩個住宅樓價走勢各走各路,買家背景南轅北轍是當中關鍵。豪宅市場得到資金實力雄厚的買家支持,他們大多專心致志投資理想居所;但中小型住宅市場則對市場情緒較為敏感,買家在作出購買決策時更為審慎,一旦市場情況轉差,不少買家會迅即採取觀望態度,以期獲取更高折讓和更低交易成本。

莫凱傑稱,2016年樓市轉勢時,美國聯儲局於2015年底加息及英國脫歐所帶來的不明朗因素令香港樓市受壓,中小型住宅市場樓價下跌10%,而豪宅樓價僅跌2%。由於今年傳統豪宅區(山頂、南區、九龍塘、何文田及半山)的新供應不足100伙,此市場在當前市況低迷時期或將展現更佳的抗跌力,特別是假若低迷景況較預期短暫和溫和。

仲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補充,市場前景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美貿易戰戰局,香港難以獨善其身,其結果將左右市場的往後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