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私宅施工量 大跌逾七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13
地產新聞
半年私宅施工量 大跌逾七成
(文匯報) 2019年1月26日
樓市處於下跌周期,一手施工量與落成量的變化揭示後市走勢。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佈,去年私宅落成量高達2.1萬伙,按年增加近18%。業界料今年繼續維持2萬伙以上,可見未來租金勢必受壓。與此同時,施工量卻漸見回落,去年下半年只得3,800伙,按半年計大跌超過七成。業界分析,政府近年減少推私宅地,加上一手空置稅將實施,拖慢發展商動工意慾。惟因政府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估計施工量回落不會令私樓價格上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運房局公佈,去年第四季一手私宅落成量為8,300伙,全年落成量為2.1萬伙,較2017年的1.78萬伙多18%,創自2005年以來的新高。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估計,未來私樓供應長期維持在每年2萬伙左右的水平,在供應穩定之下,未來樓價走勢取決於需求和本地經濟增長。業界預料,大量新單位落成,將會令租金水平加速回落。

第四季施工量回升11%

至於施工量,去年各個時期表現則相當參差,第四季只得2,000伙施工,按季增200伙或11%。倘單計下半年,施工量更只得3,800伙,較上半年的14,600伙大跌73%。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一手空置稅出台後,發展商需要急速去貨尾,但至今貨尾未賣完,相信發展商去貨需時,故無需要太着急去建屋,尤其多供應地區如元朗、屯門及將軍澳等。普縉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認為,去年下半年一手施工量較上半年大幅萎縮,相信是發展商因應中美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而調節施工步伐。

不過,黃良昇指,總結去年施工量仍然達到18,400伙,按年上升8.2%;統計過去三年平均施工量仍達20,300伙,符合政府私樓建屋目標。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過去數年政府改劃不少土地作住宅用途,亦有多個大型私人項目完成補地價,令落成及施工量有所突破。

公營房屋增供應抑樓價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近期將公私營供應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而2018/19年度一手私宅土地供應已見回落至13,850伙,較2017年25,500伙大跌46%,將來私樓施工量預料會回落。但潘永祥認為市場不用太擔心私樓供應問題,因為政府同時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不少購買力會流向資助房屋市場,故相對地私宅需求會減少,私宅價格不會因數量少了而上升。

至於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截至去年12月約有9.3萬個,按季無升跌。當中7.35萬伙為面積少於753方呎的中小型單位,佔整體供應量79%,比率與上一季相同。預計未來數月將有14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提供約6,100個單位。由於早年政府增加私宅土地供應,展望今年潛在供應,相信仍可維持在9萬個到10萬個的水平。

市場潛在供應逾9萬伙

潛在的9.3萬個供應當中,包括9,000伙貨尾單位、6.4萬伙未售出樓花單位(以7.4萬伙樓花單位扣減1萬伙已預售的樓花計算),以及2萬伙在已批出土地(熟地)上可隨時動工的單位。需留意,當中已預售樓花1萬伙,按季大減4,000個,數字為10個季度新低,顯示季度內樓花銷售明顯減少。踏入2019年,新屋銷售轉趨活躍,預期數字將會回升。

私宅施工量減少原因

■ 政府近年減少推私宅地

■ 一手空置稅將實施,拖慢發展商動工意慾

■ 中美貿易戰影響、外圍經濟因素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