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靠地產發達 十年跨越二重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72
地產新聞
80後靠地產發達 十年跨越二重天
(文匯報) 2019年1月23日
曾蝸居70呎劏房 現月收6位數租 坐擁逾千萬資產

香港劏房越劏越細,80後資深投資者王家安Dennis,早年亦親身體驗過居住環境之惡劣,曾蝸居於旺角70呎「床廁合一」的劏房。不過劏房雖小,世界很大,他潛心研究全球各地的投資機會,於十數年間透過香港及海外物業投資實現財務自由,現時每月租金收入達六位數字,而資產總額更高達八位數字,近期還著書立說教人投資海外物業。香港文匯報記者特別邀請王家安親身說法,向讀者分享早年的置業路及海外投資物業的心得。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初於王家安見面時,他便向記者展示卡片上的業務,包括銀行培訓導師、出版社、財經專欄、傳媒推廣等等,但王家安指自己一向在家辦公,並不是太忙,因為每一項業務都有專家或者合夥人代勞,更笑指自己的出版社業務只是一張「Contact list」,每個工序都由外判負責,雖然要「撈咁多瓣」,但王家安僅用三言兩語便簡單介紹完自己所有的「生意」。

商界多面手「瓣瓣撈」

王家安稱,自己過去與大部分香港人一樣,都是出身於一個極度普通的家庭,父親只是一名「打工仔」,於年輕時曾經任職船員。不過「行船跑馬三分險」,父親跟母親成家後便從事工程員,起初於本地紗廠任職,其後曾轉型加入電腦行業。

上世紀90年代中期,隨着廠商陸續北上,父親也繼續北上打工,直至1998年環境轉差,內地經濟大受打擊,父親才回港從事文職工作,而母親亦只是普通家庭主婦,因此「搵得唔多」。

讀書愛經濟科 發奮考入港大

王家安又憶述,小時候一家居於元朗,而自己所有的學業都在香港完成,曾就讀教會學校,成績算過得去。而其後由中四、中五起,由於對經濟科、商科產生興趣,於是選擇入讀位於沙田的恒生商學書院,並開始寄宿生活。由於當時交通落後,不少同學都對他「跨區」升學的舉動相當好奇。

王家安又提到,恒商的氣氛和學習模式跟一般中學不同,講求學習自主,更於在學期間發奮讀書,其後取得獎學金升讀香港大學。

地產代理經歷助「先覺」

王家安指,無論是多麼「值錢」的知識都會過時,大學課程教的並不是單單只有知識,最重要的是尋找知識的方法及態度,而這種技能亦影響了日後謀求事業及投資發展的路向。他又表示,2004年畢業時經濟環境不太好,工作選擇不多,進細公司工作也無前途,因此任職地產代理數月,當時負責九龍塘豪宅,後來轉職至銀行。

他表示,雖然任職地產代理時間不長,卻成為他接觸地產知識的起點,亦令他對置業的思考較其他人提前數年。

王家安解釋,「專業可以幫到你脫貧,但係幫唔到你致富」,他更以律師、公務員、地產代理等行業作比較,指律師付出的精神消耗及教育資源最多,但論收入卻不如精神消耗及教育資源較低的公務員、地產代理,並強調善用投資工具才能致富兼且不傷身,而香港最多人用的投資工具,就是地產。

王家安提到,自己曾於不同銀行分行任職,其中曾在深水埗區工作一段時間,雖然這舊區的居民在薪金和學歷與其他地區有差距,但香港的百萬富翁與便利店一樣「梗有一個喺左近」,因此在工作上亦見證着不少學歷不高的基層客戶靠買樓致富,其財富比當年在職場拚命但沒買樓的大學生還要豐厚,而他們的原則很簡單,就是在有能力買時儘管買入,沒能力時勤儉儲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