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多管齊下增公營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86
地產新聞
黃偉綸:多管齊下增公營屋
(文匯報) 2019年1月18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上月底提交終極報告,提出8個優先選項。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政府正詳細研究8個土地供應選項,並會適時作出回應,但強調政府持續大刀闊斧造地及建立土地儲備,會多管齊下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包括積極研究在交椅洲附近填海及研究新界棕地的發展潛力等,但粉嶺高球場等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則有待民政事務局政策檢討結果再作通盤考慮。

立法會昨日辯論增加短中期公營房屋供應的無約束力議案。黃偉綸在發言中指出,要持續大刀闊斧造地及建立土地儲備,才有空間及彈性作前瞻性規劃,而不是永遠停留「追落後」、「還舊債」的困局,政府會多管齊下,加大力度增加公營房屋供應。

他續說,政府正詳細研究8個土地供應選項,並會適時作出回應,強調並無一個土地供應選項可完全取代任何選項,若期望靠單一選項可成為「靈丹妙藥」,或單靠「獨步單方」便可以完全解決土地不足和房屋短缺問題,是不切實際的想說。

反對派議員提出「增加短中期公營房屋供應,改善公營房屋短缺問題」的無約束力議案,要求全面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的172公頃土地,但工商界議員反對,認為球場在體育發展和自然生態等方面有獨特價值。

高球場待民政局檢討再考慮

黃偉綸回應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局部收回粉嶺高球場發展,主要是從增加土地供應的角度提出建議,但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還涉及體育康樂和生態保育等政策範疇,有待民政事務局就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政策的檢討結果,政府會一併考慮檢討結果和專責小組的建議,作出整全回應。

該項議案又要求政府與中央政府協商,將香港部分「閒置」或「使用率偏低」的軍事用地釋出作房屋發展用途。黃偉綸表示,特區政府已多次重申,軍事用地的地位及性質有別於香港其他土地,按基本法及駐軍法規定,任何軍事用地的使用及管理均屬國防事務,由中央人民政府全權負責,不屬香港特區事務範圍,軍事用地亦無閒置情況。

立法會最終否決該項無約束力議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