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後大規劃 有地用到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59
地產新聞
日後大規劃 有地用到盡
(文匯報) 2019年1月11日
覓地是香港社會關注的議題之一,其中毗鄰機場的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就有很多未被使用的空地。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承認,人工島上只有口岸這公共設施,未有地盡其用,會聯同機管局一同研究用好口岸上蓋或島上其他空地,但坦言空地都是「一忽一忽」地散落在島上,發展會比較困難。以後,每當有大型項目,負責規劃、運輸、商業的局長都要「坐埋一齊」,檢視項目如何以最大效益去滿足各方面訴求。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囑各局「坐埋」齊商量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指出,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面積接近150公頃,有很多分散的空地,甚至被橋及道路等圍着,變成「島中島」,予人「多地一用」甚至「多地無用」的感覺,要求相關政策局或部門在發展基建時「坐埋一齊」,做好規劃,令土地可以善用。

林鄭月娥表示對人工島這個案深有體會,「我覺得那麼辛苦去填了這地,其實上面只有一樣東西,就是這個公共設施。事實上是未做到我今日倡議的地盡其用。」

她強調自己並未放棄,稍後會聯同機管局一同研究如何用好口岸上蓋或島上其他空地,但坦言自己也有視察過,「現在事後進去是沒有一片很大的地,因為已經有個大樓,然後旁邊『一忽一忽』那樣,一些零散的地是比較難(發展)的。」

林鄭月娥直言,以後每當有大型項目,負責規劃、運輸、商業的局長要「坐埋一齊」,將大家所有的訴求放在桌上,檢視項目如何以最大效益去滿足各方面訴求,「現時的機制未盡完善,很多時候都是我本人叫他們坐埋一齊,來看看有什麼方法解決。」

謝偉銓又提到,港珠澳大橋規劃、興建已經超過10年,人工島很多設施現在已不合用,尤其是供過關車輛使用的設施,「我上星期去看過,半小時不超過5輛車過,全部都是私家車,那是否需要這麼多?」

續檢視大橋用量變招

林鄭月娥表示,港珠澳大橋原本是主要用作貨運,雖然貨運業生態改變,香港也受到鄰近碼頭競爭,但是言之尚早,加上客流非常高,所以短期內改變設計必須審慎,「要看看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下,會否多了這些車流返回來,但無論如何我們會不斷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