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荒廢知多少 房署混帳何時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35
地產新聞
土地荒廢知多少 房署混帳何時了
(東方) 2019年1月8日
香港房屋問題愈演愈烈,癥結不在土地不足,而在政府無能及卸責。別看高官總是強調「寸土必爭」、「見縫插針」,其實都是惺惺作態,尤其是房屋署,手握大批土地資源,寧願浪費都不善加利用,成為「大嘥鬼」的表表者。

申訴署早前直指全港不少公共屋邨的儲物室長期空置,狠批房屋署浪費資源。然而,房屋署批評接受,態度照舊,以觀塘安達臣的順安邨為例,有提供兒童託管服務的民間機構鑑於需求不斷增加,現有地址不敷應用,兩年前已向房屋署申請租用毗連的儲物室,不料對方以有關單位已用作「儲存維修工具、物料」為藉口,一直置之不理。但無巧不成書,早前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強風吹開有關單位的大門,人們發現裏面只有少許雜物,基本上空空如也,足證空置單位另有用途是假,房屋署官僚作風、懶理民間疾苦才是真。

一場颱風揭穿房屋署的謊言,未必是巧合,而是天意昭昭,反映港府官僚浪費珍貴土地資源已激起天怒人怨。正如民間機構負責人慨嘆,港府推卸託兒服務的責任,一直希望民間機構接手,但各個部門互相扯皮,並不配合,有人無地亦難以提供服務。退一步說,即使有關土地不批給託兒服務,也可以讓其他機構進駐,如提供長者服務等,總好過如此浪費資源。當區區議員對房屋署的冷漠也大感無奈,不理解房屋署為何要「攬住啲空間」,熱心人士希望補充社會服務的不足,卻被官僚阻住地球轉,為此感到十分氣憤。

事實上,觀塘是舊區,公屋多,歷次調查更顯示這是全港最貧窮的地區,託兒服務不足,安老服務不足,甚至連道路都不足,早前有報道揭露安達臣只有一條路供多個屋邨的數萬居民出入,人擠為患,交通嚴重不便,彷彿是「被人遺忘的角落」。以前人們形容天水圍是「悲情城市」,其實如安達臣這樣的市區「孤島」,居民被迫自生自滅,更是多不勝數。港府一方面計劃耗盡公帑在交椅洲一帶填海造島,美其名為香港人提供住所,另一方面卻在製造「安達臣孤島」,這是何其諷刺,又是何其令人悲哀。

一粒沙子看世界,作風官僚的何止房屋署,被浪費的資源又何止屋邨儲物室呢?大埔工業邨有塊數公頃的土地,鄰近吐露港,享有完善交通配套,曬太陽已經二十餘年;屯門有公地被鐵絲網攔住,有地用不得,更阻礙居民出入;旺角有屋苑的空中花園及遊樂場面積數千呎,長期鐵將軍把門,這些僅是本報揭發的例子而已。至於荒廢的校舍及公務員宿舍、大量亟待重建的舊區、利用率極低由權貴享用的俱樂部用地,加起來成百上千公頃,如今都是養蚊養老鼠卻不用來發展,港府是否真心解決房屋問題,「明日大嶼」計劃為何遭到輿論強烈反彈,已是不言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