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新盤佣金大曝光 最高13.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317
地產新聞
55新盤佣金大曝光 最高13.5%
(文匯報) 2019年1月3日
信置公佈銷售凱滙的佣金比率為1.7%,並劃一以即供價計算,資料顯示遠較其他新盤佣金比率為低,惹來代理業界連日狠批,中原甚至於昨日的抗議信件中羅列出共55個近年新盤的佣金比例,佣金比率由最低的2.5%,而最高為2017年第四季推出、中信泰富發展的京士柏單幢式分層豪宅樓盤Kadooria ,高達13.5%。若以最近開售的大型新盤Malibu及LP6為例,佣金比率亦有2.5%至3.75%,藉此反映該盤佣金極之偏低。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回佣」托價不能說的秘密

地產代理界人士指,發展商過去一般會向地產代理提供約2.75%至3%左右的佣金比率,在市況較差的時候,為了谷客,並將市場焦點聚焦到旗下新盤上,發展商更會提供更高佣金比率催谷銷情。而近年由於樓價過高,個別發展商會提高佣金比例,讓代理以「回佣」方式來變相減輕買家支出,並吸引買家入市。

同時更重要的是,由於土地註冊處記錄的樓價,只計總成交價,並不會扣除地產代理私下向買家回佣的金額,因此以高佣金然後再向買家「回佣」的方式來變相減價,還有托住成交價不跌的作用,可以營造樓價堅挺的表象。這是地產行業不能說的秘密。

據了解,回佣一般為樓價的0.5%至1%,亦有買家要求提供高達1.5%至2%的「回贈」。如以凱滙首批最平折實價733.22萬元計算,佣金大約有12.5萬元,再扣除1%的「回贈」及代理行兩成拆佣後,實際收益可能只有不足5萬元,如承諾提供1.5%或以上回贈,該名代理便很可能要「倒貼」做生意。

建議提高樓價及佣金透明度

而且,地產代理每做成一宗成交,除了回佣外,其餘佣金部分亦非全數落袋,需要與代理行「拆佣」,亦有代理行採用「跳BAR」的做法,代理行拆佣比例會隨着佣金數額上升而增加,以總體而高,比例約為佣金的兩成。換言之,今次信置的佣金之低,隨時令地產代理的佣金收入少過做二手(二手交易佣金收買賣雙方合共樓價2%),甚至可能要倒貼。

自信置公佈佣金比率後,事件隨即在社交平台上的地產群組引起強烈討論,並連日發酵,發起廣大討論。有網民指,即使低佣金亦可以是「你情我願」,而一手銷售工作量如此之大,發展商在賣樓之後才公佈如此低的佣金比率,做法令不少代理齒冷;亦有網民建議,政府應規定發展商出售一手樓時,需提供高透明度的價錢或佣金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