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地收益僅720億 三年最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73
地產新聞
賣地收益僅720億 三年最少
(東方) 2018年12月28日
今年香港地價跟隨大市歷盡高低起跌,最轟動市場是山頂文輝道豪宅地王流標收場,該地估值超過480億元,原本有望成為史上最貴地皮。隨着該超高價地皮未能批出,今年政府透過賣地的收益,暫只錄逾720.7億元,創三年以來最少。

山頂地王流標轟動

二○一八年出現地價收入倒退,據地政總署資料作統計,本年至今暫批出13幅住宅及商業地,較去年少3幅,賣出地皮數目是一一年後最少。而地價收入亦較去年全年逾1,277.42億元,銳減約44%。

上述山頂地皮在本財政年度納入賣地表時已備受注目,惟安排今年十月推出時適逢跌市,發展商態度變得保守,地皮雖接獲5組財團入標競投,但最終出價仍未達政府定出的底價而收回。其後發展局透露,該地入標價,比起市場預測的下限估值240億元還要低。

最貴地皮售251億

回顧政府賣地收入,今年亦曾經歷大半年的旺市,至現時地價收益仍是過去十年的高位之一。一八年最矚目的地皮成交,為啟德第1F區1號地盤住宅地,該地在五月樓市升溫時,以賣地史上的最高地價251.61億元批出,成交金額佔了今年地價收入約35%。

年內亦有一幅百億地王誕生,坐落在九龍塘龍翔與獅子山隧道公路交界豪宅地,以124.51億元地價賣出,每方呎樓面地價高達28,531元,創九龍區地皮呎價新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