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發展密度 市民愈住愈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56
地產新聞
增加發展密度 市民愈住愈逼
(東方) 2018年12月22日
繼二○一四年後,政府再提升公營房屋用地的發展密度,由兩成增至三成,公屋愈住愈逼,令人憂慮公屋居民生活質素下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強調,房屋署的專業人員處理有關事宜有原則,即使當局擬興建插針樓,若專業人員認為不適合,計劃亦會遭否決,相信專業人員會小心處理增加密度的事宜。

當局提交立法會文件稱,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宣布除人口較為稠密的港島北及九龍半島外,在主要市區及新市鎮的其他發展密度分區內,房屋用地可容許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視乎情況可一般提升最多兩成。

當局坦言,儘管多方努力,公營房屋的預計落成量仍落後於供應目標,現時已沒有太多其他解決方案能於短期內見效。事實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土地供應選項,大多只可在中長期供應房屋;但另一方面,社會有強烈期望政府應多花工夫,盡快增加公營房屋供應。

最高住用地積比率升至三成

面對此一困境,當局決定進一步增加發展密度,容許公營房屋用地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提升至三成。縱使可能影響當區特色、市容、景觀和視覺的城市設計,當局仍會着手以最高可容許地積比率發展公營房屋項目。

自從二○一四年增加最高住用地積比率兩成後,增加了三萬六千三百五十個公私營房屋單位,當中包括九幅公營房屋用地,提供額外七千五百九十個單位。當局又說,個別公營房屋項目能否受惠,仍有待技術研究、公眾諮詢和城市規劃委員會審批,因此,現階段未能評估實際單位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