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盤六二折 價單料月底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67
地產新聞
首置盤六二折 價單料月底知
(文匯報) 2018年12月19日
多數單位萬三蚊 最快下月接受申請年中揀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建局馬頭圍道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450個單位,消息指將於今個月31日公佈銷售細節和價單,傾向以市價六二折出售單位,折扣後大部分單位呎價由1.3萬元至1.4萬元不等,最快明年1月接受申請,年中前揀樓。

昨日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市建局董事會早前就馬頭圍道「首置盤」開會,敲定部分銷售細節,計劃於本月31日公佈詳情,包括價單、申請資格和銷售安排,並會提供示範單位模型,最快明年1月接受申請,需時兩個月處理抽籤,可望在明年中前揀樓。

建議售價已交運房局

消息又指,市建局董事會上備悉,當局傾向以六二折出售單位,折扣後大部分單位呎價由1.3萬元至1.4萬元不等,若以早前公佈的單位面積260平方呎至507平方呎計算,售價介乎三百多萬元至七百多萬元。市建局已經將建議折扣及售價交予運房局,最終定價仍需待政府拍板。

市建局董事會早前已通過「首置盤」的主要申請資格,包括申請人須在港居住滿7年或以上,從未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同時並無享用政府房屋資助。

入息及資產方面,二人或以上家庭每月總入息介乎57,001元至74,100元,資產限額為255萬元;一人申請者為一半。

轉讓限制將較居屋嚴格,購入單位首5年內不可轉售或出租,之後轉售或出租要補地價,市建局亦不會回購。

市建局非執董、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現時未得市建局批准,不可公佈有關詳情,加上最近市場逆轉和波動較快,暫時未能預計最終對財政的影響。

柯創盛:超額申請或達雙位倍數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柯創盛則表示,特首林鄭月娥的房屋政綱提出置業主導,而「首置盤」的目標人士收入達7萬元,1.3萬元至1.4萬元的呎價符合這批人的要求。

對於最近樓市下調,他認為屬短期波動,不擔心影響申請和銷售情況,又估計超額申請倍數可達雙位數字,但由於「首置盤」是全新概念,相信市民會先觀望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