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父幹」買家無還過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39
地產新聞
逾半「父幹」買家無還過錢
(東方) 2018年12月14日
香港住宅樓價高企,不少市民需要長輩幫助才能置業,特別是剛踏足社會的年輕人。花旗銀行置業調查顯示,依靠「父幹」成功上車的市民,平均借入50萬元以繳付首期,但有超過一半這類買家未曾償還過有關款項。

該調查顯示,過去十年有做樓宇按揭的受訪業主當中,四分之一要靠「父幹」或「祖父幹」資助繳付買樓首期,若僅計算21至34歲的「千禧世代」,比例高達六成。

六成人睇淡樓市

此外,認為未來一年樓價會下跌的受訪者比例,由今年次季的9%,急增至第四季的57%,為三年來首次超過半數。至於認為樓價會上升的受訪者比例,由次季的69%,大幅下降至第四季的18%。

儘管預期樓價下跌的市民急增,惟超過六成無樓人士表示,未來十年沒有能力置業,當中一半人寧願花錢享受生活,而非儲錢買樓。

花旗香港區總經理林智剛表示,雖然預期香港本月有機會跟隨美國加息,但幅度或維持八分之一厘,相信樓價不會急跌,僅從高位回落10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