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暴風雨壓境 IMF警告:各國央行恐無能力應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78
地產新聞
全球經濟暴風雨壓境 IMF警告:各國央行恐無能力應付
(文匯報) 2018年12月12日
2018年即將過去,由美國掀起的貿易保護主義、英國脫歐進程一波三折,以及環球央行收水,已令2018年的投資市場濁浪翻天,展望2019年,上述因素繼續發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日警告指,全球經濟頭頂暴風雨雲正在積聚,各國政府及央行不一定有充分的應對能力。昨日多間大行在展望2019年經濟及投資前景時,也顯露謹慎態度,認為明年經濟前景面臨複雜多變因素,環球經濟料將放緩,呼籲積極應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昨日在倫敦出席彭博主辦的銀行業會議表示,IMF過去兩年一直在敦促各國政府趁着天晴為全球經濟「修好屋頂」。「但就和你們中的很多人一樣,我看到暴風雨雲在集聚,也擔心危機預防工作還不完善。」他警告稱,緊張局勢有可能導致決策者承壓,陷入未知領域。他指,各央行最終可能會嘗試使用更多的非常規措施,但由於效果存在不確定性,所以更應該關注貨幣政策的效力。

工銀國際降全球增長預測

昨日本港也有多間大行舉行2019年經濟及投資前景展望,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昨於記者會上表示,預測明年全球經濟增長3.5%,低於今年的3.7%;內地GDP增長維持6.6%與今年相似,強調增長會在「底線(6.5%)」之上,內地經濟在投資、進出口和消費等方面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復。

程實強調,明年內地經濟增長「減速不失速」,質量有所提升。新經濟產業尤其高端製造業的投資明顯增多,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持續上升,令內生型經濟結構逐步完善。加上內部消費升級、貧困人口下降,以及就業創造能力、技術創新轉化為產品的效率都在提升,相信都能夯實長期經濟發展的質量和穩定性。

談及中美雙方停戰90日,程實形容中美貿易談判進入「下半場」,博弈接近平衡,分歧會逐漸縮小。但在許多細節上有更深度的爭論,預測90天內中美雙方可以達成協議。他預測,談判後雙方會停留在當前水平不變,即雙方各對500億美元商品徵稅25%,美國對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10%,及中國對600億美元商品徵稅5%至10%。

他續指,人民幣匯率將逐步回歸長期穩定狀態,形容明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走勢會類似2017年,出現大幅貶值幾率亦較小,反而是美元指數有下行且下行空間大的可能性。

港經濟明年或有下行風險

另一邊,明年本港經濟或有下行風險。該行研究部副主管涂振聲認為外部影響會逐步浮現,波及本港利率、樓市和消費。預計明年經濟增長為2%至2.5%。中美貿易的不確定局面或能影響消費情緒,但與此同時,美聯儲加息幅度放緩會令香港經濟風險更可控。

他提到赴港遊客增量可觀,尤其港珠澳大橋開通會帶動更多自由行旅客赴港,有利本港經濟增長,強調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未直接影響自由行數據。其個人預測明年樓市跌幅可達10%至15%。

美經濟放緩 明年加息2次

美國方面,程實相信,隨着減稅政策效應消退、中美貿易戰系列影響、美股下滑,對內地經濟增長引擎造成影響,美國經濟在年中會面臨增長下滑風險。

對於美聯儲加息幅度,程實預測明年加息兩次,即可達到自然利率水平,且偏向在全年八次議息會議的前五次內決定是否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