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界齊睇淡細價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05
地產新聞
地產界齊睇淡細價樓
(文匯報) 2018年12月10日
樓價受挫,首當其衝是供應較多的蚊型單位,據差估署數字顯示,面積430方呎以下單位(A類單位)售價指數在10月錄得420.4點,按月跌近2.5%。綜合地產界人士意見認為,由於跌市中市民置業選擇增加,非主流的納米單位跌幅將持續擴大。

趙國雄:偏遠納米樓或跌30%

長實地產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早前出席飯局時曾討論本港樓市去向,並認為本港樓市下行無可避免,個人估計是一成至兩成,主要原因是目前樓價升得過高,巿民收入追不上升幅,令供樓負擔逐漸加重。而且,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經濟存在的影響不小,再加上利息上調導致供樓支出增加,所以有機會回調。」

趙國雄又指,集團早已預期中美貿易戰對經濟呈現負面影響,並且會惡化,去年集團便大手沽出住宅新盤,套現逾500億元,並創下歷來紀錄,預料明年經濟會較今年更差,偏遠地區的納米樓亦將會出現供應過剩,所以跌幅會較大,可達30%。

代理方面,問及哪類單位會「蝕得最甘」,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亦直言細價樓機會比較大,特別是在這一、兩年內購入單位,又在SSD期內急售單位的細價樓業主最容易「蝕得最甘」。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曾煥平則認為,樓價抗跌能力與供應息息相關,如港島區物業,灣仔及中環因供應量少,抗跌力亦較強。至於新界供應量多,不時有「海量」新盤競爭,跌價壓力則相對較大。例如1997年時樓市下行時,一手開價甚至平過二手。

仲行稱理性難選納米樓

曾煥平表示,納米樓抗跌力最弱,並強調其本身就是很有問題的產品。假設一個納米單位低於200方呎,扣除牆身、平台以及浴室後,就只有約100方呎空間,年輕買家在市旺時可能「興高采烈」,但之後轉售時可能面對一群理性買家,空間限制會令單位難以售出,二手表現將會非常差。